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花匠喂藏香猪 钱途好

时间:2011-05-25

  “来哦……来哦……来来来”。饲养员朱焕友左手端盛着玉米的盆,右手向空中挥舞,口中发出呼唤的声音。原本不见一物的山林,随着呼唤声音的缭绕,从四面八方跑出了一头又一头黑色的小猪。

    那黑猪可不一般。长嘴,鬃毛比一般的黑猪长,个头小,动作灵敏,反应快,尤其是在山林中奔跑的速度可以算得上是运动健将了。它们将朱焕友团团围住,用嘴去 拱他的裤管,以示好。朱焕友右手抓起玉米向空中一撒,运动健将呼地散开,寻找林中的玉米,开心地吃起来,还发出愉快的声音。“藏香猪吃食,喜欢像小孩一样 吃零食,一天吃好几次,每次吃得不多。喜欢在山林中自由自在,只有白天温度很高时和晚山才回圈。”饲养员朱焕友说。5月23日,记者在长宁县古河镇幸福村 5组的山林中,开了眼界。

    猪不是一般的猪,是来自雪域高原西藏的本地放牧品种——藏香猪。饲养这些藏香猪的主人刘刚洪也不一般。40多岁的刘刚洪在长宁县是有名的花匠,人称刘五花 匠。长期种植花卉,从事绿化景观工程,开有红枫绿化园艺公司,长宁及周边区县随处可见他的杰作。经营的生态园农家乐是该县第一家五星级农家乐,特色就是花 卉、苗木成景。

    刘刚洪和藏香猪的缘分是从西藏之行开始的。去年,刘刚洪到西藏旅行,无意中看到藏民饲养的藏香猪,也品尝到藏香猪无与伦比的美味。听朋友介绍,藏香猪只喝 没有污染的山泉水,吃青草和适量的玉米。藏香猪生长周期长,最少也要喂1年半,才长到60斤左右,最大只能长到80斤。刘刚洪西藏见识过藏香猪后再也放不 下,回到长宁萌发了引种藏香猪的念头。

    刘刚洪开始四处物色饲养藏香猪的地点。半年多时间下来,都没有一处满意的。今年初,他到该县古河镇岩上的幸福村,看到幸福村五组交通便利,后面是高高的山 岩,岩下是茂密的竹林,林中有汩汩的山泉,四周人烟不多,生态环境绝佳。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刘刚洪很快完善了租地事宜,投资500万元,将租的先期100亩山林进行规划,同时通过西藏的朋友联系藏香猪引种。规划中刘刚洪充分发挥了他的景观绿化特长,把养殖场建设成花园式的。

    藏香猪引来了。怎样让高原藏香猪适应新的环境是最大的问题,之前,刘刚洪从技术保障,环境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4月份,藏香猪落户幸福村。1个月下来,藏香猪完全适应了新的环境,各方面正常,生长情况良好,这让刘刚洪放心了很多。

    “搞花卉时间长了,就想搞过去没有搞过的。藏香猪在西藏每斤都买50元以上,在内地应该更高。主要是肉的品质好,瘦肉多,生态,肉品经化验氨基酸的含量 高,微量元素高,猪皮薄,鬃毛长。”刘刚洪说,他对饲养藏香猪信心满满,不仅要保持藏香猪现有的品质,还要更好。目标锁定他饲养的藏香猪要进超市,让更多 人品尝到来自雪域高原的好东西。

    古河镇镇长黄魁也非常看好藏香猪,他希望通过刘刚洪饲养藏香猪,摸索出一套成功的岩上农村饲养藏香猪的经验来,能给岩上农民寻找到一条新的增收路,把岩山山林多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