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罗非鱼养殖户新招:错开时间段 高价出鱼

时间:2011-05-18

     按理说,时过清明是罗非鱼养殖的投苗高峰期,各家都早早做好投苗前的准备。但是,惠州惠阳的“80后”罗非鱼养殖户赖惠行却很是淡定。“我一般都 是比别人迟2-3个月才放苗。”赖惠行有一口鱼猪混养塘,养殖水面40亩,水面主养罗非鱼并混养有鳙鱼(俗称大头)、草鱼等。近几年,单这一口塘,每年都 能有十几万元的利润。

  夏季投苗存鱼越冬

  一般来讲,清明后气温已经回暖,气候趋于稳定,是罗非鱼投苗的最佳时节,大部分采用一年一造,年底干塘模式的养殖户都是赶在这段时间投苗。

  然而,赖惠行却是选择在每年的7、8月投苗,他心里自然有自己的盘算。“7月投苗,存鱼过冬,等清明前后市场上鱼少的时候出鱼,一般都能卖个好价钱。”这几年下来,这套方法让赖惠行尝到了不少甜头。

  去年7月,赖惠行从惠州嘉雄渔业有限公司购回6万尾罗非鱼苗(7-8朝规格),投放于40亩的鱼塘中。据赖惠行介绍,由于考虑到越冬鱼不宜过 肥,从投苗到过冬的整个过程都极少投料,主要是鱼苗期适量投喂一些,每天饲料投喂量大概200斤左右。一进入秋天基本不投料,同时还要控制好猪粪的排入 量。11月,用石灰等调好水,鱼就可以顺利越冬了。“我这口塘,除了2008年的冻灾死了一些鱼,连续很多年鱼都能顺利过冬。”赖惠行说。

  气温回暖投料高价出鱼

  鱼过冬后,在气温回暖前,每天仍以适量投喂猪粪为主。直到气温回暖,即可开始投喂饲料。“清明后可加大饲料投喂量。”赖惠行告诉记者,高峰时,每天喂1000斤以上。

  经过将近9个月的喂养,目前赖惠行的鱼已经大部分可以达到1斤以上,其打算20天后可陆续出鱼。而此时,大部分的养殖户已经在年前就清塘卖鱼,去年投放的秋苗又还没有达到规格,正是罗非鱼供应“青黄不接”的时候,往往是鱼价的一个高峰。

  据了解,目前惠州地区罗非鱼价格收购至加工厂的普遍为5.5元/斤左右,而收购至市场的更是达6.2元/斤左右。而且在新鱼出来前,旧鱼卖一条少一条的情况下,这个价钱也是只升不降的。面对这样的价格,赖惠行也很兴奋:“估计今年这口塘能赚20万元。”

  赖惠行在养殖过程中也不断地想办法节约成本。自己找饲料配方,找附近的饲料厂代加工饲料,就为他节约了不少成本。“一包料比市面上的品牌料便宜 15%左右。”赖惠行告诉记者,这样一年下来,饲料成本仅需10万元左右。同时,赖惠行认为,选择自配料的好处除了节约成本外,营养配方可以灵活调整,根 据不同的养殖阶段或者养殖周期长短来调整配方,达到更好的养殖效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