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特色野猪养殖闯出致富路

时间:2011-05-14

      提起野猪,许多人会害怕、头疼,而铁力局卫星所的盛东林看着活蹦乱跳的野猪却乐得合不拢嘴,因为他通过发展野猪养殖项目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盛东林是铁力局第一个敢养殖野猪的人,2008年下半年,头脑灵活的他和朋友到吉林出差考察发展项目,发现野猪肉价格是普通肉猪价格的2至3 倍,特色养殖野猪的市场前景非常好,于是他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在两个朋友的帮助下办起了生态特色野猪养殖场。2009年,卫星营林所免费提供了300多 平方米闲置厂房做猪舍,他们投资20多万元修建了标准化猪舍,花2万多元在吉林长白山买了1头种猪(纯种野公猪)和9头野生二代母猪,又在兰西选购了珍贵 优良猪种、东北民猪6头,开始了野猪养殖事业。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时,由于不懂饲养野猪的技术,产仔率低,死亡率高。仔猪先后死了50多头。不服输的他,认准了是个好项目就坚决发展下去。在 朋友的鼓励下,他在失败和挫折中吸取经验教训,继续苦干实干加巧干,他又和朋友到友好林业局的“恒泰”和“朝阳”两家大规模野猪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向专家 请教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方法,还通过电视、网络和相关书籍学习野猪养殖知识,经过近一年的摸索试验,盛东林终于掌握了野猪的生活习性,攻克了野猪杂交繁 育、饲养、防疫等技术难关,摸索出一套科学的管理和饲养方法。在管理上保持猪舍的清洁,定期进行消毒,精心饲养,科学管理,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在饲养上, 以胡萝卜、南瓜、豆粕、玉米和野生植物等天然饲料为主,不用任何添加剂,以保证猪肉生态、绿色和鲜香浓郁的野味。

  经过他的精心饲养,野猪产仔率明显提高,平均一窝可产8—10头仔猪,再加上他科学调配饲料,小野猪一个劲儿猛长。如今,猪舍存栏158头,其中种公猪4头,待产母猪40头,商品猪109头。他计划到年底出栏累计500头商品猪。

  目前,盛东林正准备把饲养野猪的技术传授给附近的农民,创办“特色野猪养殖合作社”,带动农民一起饲养野猪,共同致富。

  对特色养殖野猪充满信心的他,决心向规模要效益,今年将扩建猪舍500平方米,计划来年出售商品猪1000头,并将注册商标品牌。为帮助他又快 又好的发展野猪养殖事业,更好地保持野猪的“野性成分”,林场还帮他申请了15公顷林地,作为放养野猪的场地,培育出纯天然绿色生态野猪肉,建成“野猪 林”,使野猪不再吓人,真正成为致富的“金猪”,带领林场更多的职工群众共同奔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