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虾致富带头人

时间:2011-05-12

  “我养虾年收入20多万元,家里盖了三间楼房,买了小车,还开了个超市,这都是托了老支书刘主权的福。”昨日,潜江市积玉口镇宝湾村养虾专业户刘俊提起一个装满小龙虾的 “地笼”高兴地告诉记者。

  宝湾村是潜江市虾稻连作的发源地。近年来,在刘主权的带动下,村民们家家户户从事虾稻连作,奔上了致富路。

  1999年,时任宝湾村党支部书记的刘主权琢磨,如果把虾放到低洼田里养,不就可以形成小龙虾养殖规模吗?当年他就承包了村里的70亩低洼撂荒湖田,开始尝试虾稻连作技术。第二年,他养小龙虾每亩收入2000多元。

  经过两年的实践,刘主权完全掌握了虾稻连作的技术,也挖到了第一桶金。先富起来的刘主权没有忘记乡亲,他将自己的技术无私传授给乡亲们。2004年,宝湾村361户村民全部搞起了虾稻连作,面积达到2000亩,全村虾稻连作每亩创纯收入突破2200元。

  对乡亲们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需求,刘主权从来都是有求必应。特别是对村里的困难户,他更是不遗余力地进行帮扶。9组青年刘祖涛家里十分困 难,2002 年,刘主权收下他当徒弟,并将自己的承包田拿出10亩给他搞虾稻连作。几年过去了,刘祖涛靠虾稻连作盖起了楼房,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村里的虾稻连作越来越红火,刘主权便牵头成立了牛湾湖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今年,他又投入100多万元改造基地基础设施,开沟挖渠、修桥铺路、架设电线,为合作社社员养虾提供便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