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鱼育苗年进20万

时间:2011-05-04

  4月20日,记者来到泸州市江阳区江北镇马观村一组名优鱼养殖大户潘国群的家中时,潘国群正准备给一只即将产卵的锦鲤注射助产针。潘国群告诉记 者:“今年因天气原因,我的名优鱼4月中旬才进入产卵期。我自繁的鱼苗除了供自己养殖外,每年还要外销上百万尾,加上卖成鱼,一年要收入近20万元。”

  养鱼掘到首桶金

  今年48岁的潘国群虽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家妇女,但她从事养鱼业已有20余年。

  当初她冒着风险,毅然将自家5亩水田全用来养殖鲤鱼、草鱼、鲢鱼等。但一年下来,她卖鱼的收益只是勉强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当时市场上名优鱼量不大,但价格却是常规鱼的好几倍,这让潘国群羡慕不已。

  随后,潘国群打听到江阳区有一养殖大户就靠名优鱼养殖致富,她专门上门参观学习。2000年初,潘国群引进了胭脂鱼、江团、叉尾鮰、鳜鱼、黄腊 丁等品种,在自己承包的20亩池塘里饲养。她严格按照各类名优鱼的特性和要求进行养殖。2001年5月,潘国群的名优鱼一投放市场,就赢得了商家和消费者 青睐。这一年,潘国群仅养殖名优鱼就赚回了11万多元,成本全部收了回来。

  瞄准空白育鱼苗

  “我从事鱼苗繁育已有5年了,我的黄腊丁、胭脂鱼等鱼苗,一年下来除了供自己养殖外,至少还要外卖近百万尾,收入也有近8万元,接近养鱼总收入的一半。”潘国群告诉记者,她之所以繁育名优鱼苗,是缘于目前江阳区越来越大的水产养殖需求。


潘国群说,随着近年来名优鱼市场售价的节节攀升,她购进的鱼苗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每年花在鱼苗上的钱就要好几万元。“别人能繁育鱼苗, 我为啥不能呢?”潘国群灵机一动,瞅准了周边鱼苗繁育还处于空白这一商机,毅然决定 “抓大不放小”,投入5万多元租用5亩稻田作为鱼苗繁育基地。

  为了让自己繁育的鱼苗获得成功,她除了学习相应的技术知识外,还到江阳区鱼种场进行了专门学习。“繁育鱼苗是精细活,什么时候达到90%成熟 度、什么时候打助产针、如何防止‘水花’被其它成鱼吃掉,每一个环节都直接决定育苗的成败。”当鱼长到两三寸长的时候,潘国群除自己留用外,其余就全部卖 给其他养殖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