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女大学生进山养野猪 年纯收入40多万

时间:2011-04-27

毛容和丈夫王天富一起喂野猪


前不久,记者来到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马山镇河口村半山腰的宝天曼野猪场。只见身着红色羽绒服的女子在院里,手拿蔬菜,嘴里“猪喽喽喽……”地呼唤着数十头野猪。被围在中央的她,笑盈盈地一手喂野猪,另一手时不时地抚摸野猪的脊梁。她就是野猪场的女老板,叫毛容。

真情男挺身救高才女

从小生活在西安城的毛容,2003年7月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先到手机店里打工,后来租赁了柜台自己当上老板。

不久,她发现一个中等身材、相貌端庄、一脸真诚的男孩天天在她店门口看报纸,持续了两个多月。“是个爱学习的男孩!”毛容渐渐对他产生好感,见面打招呼,还留了手机号。男孩叫王天富,家住河南省内乡县。

几年前的一个雨夜,遇到危险的毛容向男孩发出短信:“天富,我被劫持了,救我。”见没回复,聪明的她找机会打了求救电话,王天富立即叫上朋友火速将毛容 救出。毛容问起为什么不回短信时,王天富忐忑地说:“我不认识字。”“狡辩!天天在我商店门口看报纸,咋不认识字?”“我那是在看你,我喜欢你!”毛容听 罢,一时无语,但心里却美滋滋的。

  

毅然成婚携手进深山

  2005年6月,身为城市人的毛容,不顾家人反对悄悄和大8岁还不识字的王天富结了婚。当晚,毛容问丈夫,结婚后你准备干啥?“想回家搞个养殖场,带动大家致富。”“我支持你”!毛容马上表态。



   听到陕西某电视台播放一位农民养野猪致富的消息,毛容为之一动。“我们养野猪吧?”“中!”两人一拍即合。随即,毛容转让了手机店,王天富将多年积攒的 80多万元拿出一半,以两个人名义在西安买了套房子。他告诉妻子,养野猪有风险,如果赔个精光,不想让你跟着我受罪,住不习惯了还可以回来住。毛容听得落 了泪。



  2008年的一天,王天富带着毛容回到了家乡。几天后,两个人运砖弄瓦,在半山腰砌起了围墙养野猪。



  刚开始并不顺利。当年的一天夜里山洪暴发,围墙被冲毁,100多头猪全跑了。毛容心痛地哭起来。没想到,下午那些野猪竟陆续地回来了。“或许有感情,到喂食的时候就回来了。”之后,他们干脆拆掉围墙,让野猪自由地生活。



  野猪散养后,常糟蹋庄稼,他们便将周边4000亩荒山承包下来。2008年冬天大雪封山,运饲料的卡车无法上山。村里人听说了就主动用自家牛车帮助把饲料运上山,毛容很感动。于是,逢春节他们就杀几头野猪,请邻里村民品尝。



  经过几年苦心经营,毛容夫妇的养猪场已有200多头母野猪和1000多头成年野猪,仅去年的纯收入就达40多万元。毛容也被县里授予“十大巾帼创业之星”和“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