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村民深山养野猪 开拓致富路

时间:2011-04-23

  一片贫瘠荒芜的深山老林,一群凶猛无比的野猪,一个朴实无华的农民,这就是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镇哈西村一组村民张礼经营的特色野猪养殖场。

  走进索博日嘎镇哈西村大西沟半山腰的野猪场,看到一群体躯健壮的山野猪,它们四肢粗短,耳小并直立,嘴部突出似圆锥体,尾巴细短,牙齿外露,獠牙向上翻转,整个体色棕褐和灰黑色。笔者一直怕被野猪咬伤,此时,野猪养殖场的张礼嘴里呼唤着:“猪喽喽喽……”

  刹那间,几十头野猪吱吱叫着从四面八方奔腾而来,冲向张礼并将其围到了中央。而张礼并不惧怕,他笑呵呵地喂着野猪,还时不时地抚摸一下野猪的脊梁。

  自2004年,张礼承包了大西沟的一部分山坡,种植果树和杨树,同时也养殖了17头笨猪,一次偶然的机会,家里的老母猪跑出了圈门,跑进了深山 林,几个月后,老母猪不但回来了还带了一群灰黄带暗灰色条纹状小猪,张礼顿然明白了这是笨猪与山林里野猪杂交产下的野猪崽。此时,张礼灵机一动,就利用天 然野猪,这样的资源优势,2008年办起了纯天然特色野猪养殖场。

  开始的时候,一切都不那么顺利。家里的猪圈养不住,张礼就把野猪放到了山上,以橡子果、杏核、百合、中草药为主食,让野猪自由生活,到喂食的时 候只要一叫就全回来了。但野猪散养后,常常糟蹋别人家山上的杏核,让张礼头痛不已。为防止野猪再吃掉别人山上的杏核,张礼将周围100亩荒山全部承包了并 种下了满山的橡子树,建了2000平方米的猪舍,投资了70多万元并且提供6人就业。

  张礼告诉我们野猪身上全是宝,这种纯天然的特色野猪肉质鲜嫩香醇、野味浓郁、瘦肉率高、脂肪含量低,仅为家猪的50%,营养丰富,含有17种氨 基酸和多种微量元数,亚油酸含量比家猪高2.5倍。它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尤其对于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有着独特的疗效。野猪肉里含 有抗癌物质锌和硒等,是一种理想的滋补保健肉类。野猪骨头还可制药。

  “母猪好,好一窝,公猪好,好一坡。”张礼利用家养笨猪和天然野猪杂交的优势,采用圈养与散养相结合的方法,投资近百万,饲养了纯度90%以上 的野猪480头,育龄母猪120头,预计今年出栏500头,前景非常好,销售渠道稳定,自2010年开始野猪销售到大板、林东、林西、宁城和赤峰市的野味 餐厅,年收入百万元以上。为把企业做大做强,他希望在政府的扶持下,在2012年再投资6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年出栏量达800头以上,要创造出具有地方 特色的食品品牌,建立起养殖―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张礼还表示,他要帮助更多的人就业,带领更多的人养殖野猪,开拓致富之路。为巴林右旗的 特色养殖再添光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