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发展獭兔产业 致富一方百姓

时间:2011-04-03

 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巴州区养兔产业协会。该协会2010年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表彰奖励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  

 
自2007年獭兔产业落户巴中以来,巴州区养兔产业协会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以三河场镇獭兔养殖示范基地为中心,成立了巴州区养兔产业协会,组建巴中市国安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先后带动我市1.3万余农户、周边市区6000余户农户规模发展獭兔养殖,形成产、供、销獭兔产业链覆盖5省138个县市。  
 
开办养殖场 带动百姓致富  
 
2009年,三河场镇獭兔养殖示范基地已成为我市最大的商品獭兔繁育销售基地。目前,巴州区、苍溪、阆中等加入獭兔养殖的农户已覆盖下八庙、柳林、青木、雪山、鹤峰等20余个乡镇。  
 
“我准备再购进120余只种兔,扩大獭兔养殖规模。”1月16日,巴州区恩阳镇司城办事处负责人蒋军欣喜的告诉记者,2008年,他从电视上看到三河场镇獭兔养殖基地的介绍,便前往基地参观学习。管理人员不但为蒋军提供免费培训,还从科普资料、獭兔种源、防疫疫苗、养殖产地设计、兔料等方面提供支持。2009年,蒋军自己办起了养殖场。截至2010年底,蒋军的养殖场已有种兔120余只,实现经济收入10余万元。  
 
蒋军通过养殖獭兔取得实效后,带动了周围村民养兔积极性,近20余户农户开始进行獭兔养殖。  
 
发展有效运作模式提供坚强后盾  
 
为从事獭兔产业养殖的人们提供免费培训机会,农户加入协会后,协会还为农户提供养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公司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彻底解决了养殖农户的后顾之忧。  
 
1月16日,家住巴州区渔溪镇酒店办事处的杨文义带着30余公斤重的商品兔来到三河场镇獭兔养殖示范基地,按照签订的收购合同价以每公斤28元的价格卖给国安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杨文义称,以前他饲养家禽常常担心技术、销路等问题,现在养獭兔基地提供獭兔种源、协会提供技术支持、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农户只管把兔子养到4斤卖到公司,再没有后顾之忧了。  
 
对无资金扩大养殖规模的农户,公司主动为农户到当地信用社担保,为农户实现规模养殖提供坚实后盾。  
巴州区渔溪镇村民吴开明在2009年扩大獭兔养殖场时遇到了资金难题。协会了解情况后,以国安科技养殖有限公司作为实体,公司法人、协会理事长肖彬主动到当地信用分社为吴开明担保贷款。如今吴开明的养殖场已有种兔100余只,2010年实现经济收入7万余元。  
 
目前,协会正着手准备建立兔料加工厂和以獭兔为原料加工的食品厂。这两项新举措可使加入协会的农户最大限度地降低从外地购买饲料的成本,降低市场对獭兔需求量不足时带来的市场风险,同时延伸獭兔产业链,扩大獭兔产业发展规模。  
 
协会理事长肖彬告诉记者,协会已经辐射到周边广元、南充等地,建起“养兔产业协会分会”45家,养殖工作服务站58个,会员1.9万余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