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规模化科学养殖泥鳅 效益很客观

时间:2011-02-10

   “天上斑鸠、地下泥鳅”可想而知泥鳅的营养价值是相当好的。它具有泥鳅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高档水产品,被称为动物人参,在国内外市场深受欢迎。

  由于现在化肥、农药、工业三废等严重污染,导致泥鳅的野生资源锐减,原来单纯依靠野生泥鳅提供的资源已不能满足现代人类的需求。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且生活上也从量过渡到质。泥鳅的营养丰富,也逐渐受到广大人民的青睐,目前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还大量向我国进口泥鳅(需求量在40万吨以上),光依靠野生资源就连中国的需求量都不够,更不用说出口了。因此现在商机是比较大的。

  中国人口众多(尤其是农业人口占的比例)改革开放后农业人口的主要收入是种植和外出打工,收入的差距因此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现在农业也开始逐步向养殖业发展。尤其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国家对养殖业也越来越重视(拨出大量财政收入下放当各地区)支持养殖业的发展。目前的情况是适宜搞特养的,如果搞其它如狐狸、水貂、鲍鱼等养殖投资大、风险也就较大,而且资金周转缓慢。然而黄鳝、泥鳅则相反,其投资可以从几百到上千甚至上万,资金周转快,适应性广、饲养回报高、养殖技术容易掌握等优点。

  泥鳅在全国各地都有生长(除了西藏)。其适应环境能力相当强,懂技术方法养殖起来是比较容易的。在稻田、湖泊、池塘或修建水泥池都能养殖泥鳅,养殖户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量里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养殖方式进行养殖都能获得较高的回报。

  泥鳅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很陌生,但是懂得其真正养殖技术的人并不多。许多人都按照养殖其它鱼类进行养殖,导致许多进行泥鳅养殖的养殖户都不能获得很好的回报,甚至是亏本。我公司从事泥鳅、黄鳝养殖多年,有丰富的养殖实践经验。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泥鳅的养殖并非和其它鱼类相似,其它鱼药用于泥鳅养殖上会导致泥鳅的死亡(与其生理生活特性有关)。因此泥鳅的养殖是不能盲目的使用其他鱼类药物的。

  现在有养殖泥鳅的都是小户散养,其不懂得真正的养殖技术,获得的效益很小,导致有些人失去信心,然而 从事规模化养殖的少之有少,再加上野生资源大量破坏和锐减,市场上泥鳅的缺口越来越大,泥鳅的价格也逐年上升(现在平均批发价在22—28元/Kg)。懂得其技术后进行泥鳅养殖是很容易走上养殖致富这条光明大道的,因为我们通过实践发现泥鳅的怀卵量是比较的(好的品种都在300粒以上,高的能达数万粒),而且当年繁殖的鳅苗当年就能达到上市规格。我们保守的举一个例进行说明:一般一条雌鳅的怀卵量为3000-5000粒(多的可以上万粒),我们以实际繁殖成活1500尾鳅苗、每尾长到15克计算,每条雌鳅可能带来22.5公斤的泥鳅产量, 6条雌鳅,在繁殖正常的情况下,可以出产商品泥鳅150公斤 ,我们已22元/Kg来计算,共得3300元,出去饲料成本、人工费、养殖池的修建费等共计1200元。获得的效益还有2100元,而且雌鳅的怀卵量回随体长的增长而增加。可想养殖泥鳅所获得的效益的相当可观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