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鲥鱼养殖:丰万宝卖鱼 一公斤两千元

时间:2010-07-05

这是一座历史名城,随着六朝烟云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沉淀在人们记忆里的,总是离生活最近,甚至是最具体的东西。
鲥鱼是长江三鲜鲥鱼、刀鱼和蛔鱼中的第一鲜,即使在二十年前,其售价就已经高达60元/公斤。可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因为污染和滥捕,长江鲥鱼的数 量急剧减少,很快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现在,野生长江鲥鱼已濒临绝迹,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

鲥鱼
鲥鱼


鲥鱼难道真的已经绝迹了吗?
这个车间里一共有成年鲥鱼5000多条,每尾都在1斤以上,而且这个叫丰万宝的人还进行着鲥鱼的买卖,每公斤售价高达2000元。
丰万宝的成年鲥鱼每天10条的销售量就意味着每天进账1万多元。他的工厂现在一共有成年鲥鱼5000条,这使他的身价也达到了500万元以上。


那么,鲥鱼是否真的已经了消失20年?,如果不是,为什么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如果真的是绝迹了,丰万宝从哪里得到种苗养殖经营,并迅速积累起财富的呢?
丰万宝是南京市雨花区板桥镇人,在镇上经营着自己的一家化肥厂,但在2006年,城市扩建,政府一纸命令,化肥厂和自家住宅被迫拆迁,丰万宝也为此获得了 500万元的化肥厂拆迁补偿费,还有两套政府补贴的房子,那一年,他49岁。在所有人看来,他是因祸得福了。
可提前退休后的日子,丰万宝过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舒坦。


揣着大把的钞票,守着大把的时间,却整天无聊地发慌,丰万宝在家越待越别扭。但再次创业又将遇到难以预测的风险,是闲暇度过后半生还是再次创业,他选择了 后者。
林先贵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党委书记,和丰万宝是很要好的朋友。当时林先贵正在给上海的一家公司设计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用来养殖已经在长江中 消失多年的鲥鱼,这让丰万宝一下子看到了这个项目的财富含金量。

鲥鱼


鲥鱼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每逢春夏之交时,从大海溯江而上,洄游入淡水水域,产卵繁殖,年年如此,准确无误,故称“鲥鱼”。我国长江、珠江、钱塘江水系都 出产鲥鱼,但以长江中下游产的数量最多,质量最好。当时,南京市场上偶然出现的有“长江第二鲜”之称的野生刀鱼,已经卖到了3000元一公斤。作为老南 京,丰万宝深知这个“长江第一鲜”的市场价值。


第二天,丰万宝特地先到南京的水产市场做了一番调查,由于以前一心忙工作,很少进菜市场的他,这一转却让他大失所望。市场里,不仅有鲥鱼,而且价格也只有 一公斤40—160元不等,丰万宝糊涂了,长江里的鲥鱼不是已经绝迹了吗,怎么市场上还有这么多鲥鱼?长江里的鲥鱼是国家保护动物,为什么还能随便交易 呢?
原来,市场上出售的鲥鱼大多都是从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进口而来的冰冻或者冰鲜鲥鱼,尽管和中国长江鲥鱼名字相同,但肉质和口感都要差很多。
尽管价格不低,但也没有丰万宝想象的那么稀缺,上海的那家公司是不是养的也是这种鱼呢?丰万宝最初的兴奋感没有了。可一个月后,他还是跟着林先贵到上海考 察了一番,考察过后,丰万宝决定养殖鲥鱼,那么,他养殖的鲥鱼与市场上的鲥鱼有什么区别呢,和长江鲥鱼又有什么关系吗?
这是美籍生物学博士刘青华的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人工孵化出的虽然不是长江鲥鱼,但是和长江鲥鱼是同属一个亚科、但不同属的美国鲥鱼,两者在外形、口味 上差别都极小,营养价值也惊人相似。


美国孟菲斯大学生物技术学博士刘青华:美国鲥鱼和中国鲥鱼是属于两个属,是完全不同的品种,但是我们美国鲥鱼在形态上和中国鲥鱼长的非常像,口味和中国鲥 鱼吃起来也很像,也很接近。


美国鲥鱼是世界范围内长江鲥鱼最好的替代品种,但在美国也是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是不允许用来出口的。
2002年,刘青华通过合法手续从美国带了6条美国鲥鱼亲本来到中国,进行人工繁殖的科学实验,并在2004年获得了成功。现在他实验室里人工繁殖的美国 鲥鱼苗都以每尾20元的价格在中国进行销售。但却不是什么人都卖,丰万宝却是一个例外。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