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蛇的药用价值及市场发展状况

时间:2008-12-11
蛇是爬行动物中数量最多的种类,也是我国重要的动物资源。世界上约有三千种蛇类,其中毒蛇约占1/4。我国蛇类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我国大约有蛇180种,其中大多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四川、及湖南等省,北方蛇类分布较少。

蛇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动物,可以说它是全身都是宝。蛇肉是一种名贵的菜肴,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铁、磷和维生素等,具有强身健骨、舒筋活血、清热解暑、护肤美容、免疫抗病等多种功效。蛇肉还可以用来泡酒,如“五蛇酒”就是用眼镜蛇、金环蛇、灰鼠蛇、银环蛇、百花锦蛇加高度白酒泡制而成,具有舒筋活血、祛风活络、攻疮毒等功效,主治风湿性关节炎、四肢麻木、半身不遂、恶疮毒肿等疾病。

蛇油可以用于治疗水火烫伤、冻伤、湿疹等。蛇蜕可以治疗中耳炎、各种顽固性皮肤病。蛇胆用来治疗百日咳、气管炎、风湿骨痛、中风、疔疮肿毒等。蛇皮可以治疗风火牙痛、白癜疯,还可以作为滋补品。蛇血可以治疗关节痛和变形。蛇内脏可以治疗肺结核。蛇卵可以治疗赤白痢。蛇舌可以止痛。蛇骨可以治疗久痨体虚。最值得一提的是蛇毒的药用价值,它可以制成抗毒血清,是治疗毒蛇咬伤的特效药,不仅治疗小儿麻痹症、中风瘫痪,而且对癌症、各种疼痛都有一定的疗效,蛇毒比黄金贵数十倍。此外,蛇在科普、观赏等方面也有谈论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早于近年来的乱捕滥杀,特嗢是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蛇类天然资源已日益减少,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发展人工养蛇业成为必然的趋势。

近年来,各类养殖业蓬勃兴起,日渐发达,蛇的人工养殖便是其中一项高回报、见效快的新兴养殖业。特别是在广大农村,近些年来,涌现了大量的养蛇专业户,有不少人靠养蛇脱贫致富。在不久的将来,养蛇这门养殖业,会在众多的养殖业中一枝独秀,蓬勃发展,成为广大养殖专业户致富的好路子。


来源:致富经- zhifujing.org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