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草鱼、田螺混养技术

时间:2012-01-18

  草鱼、田螺混养,只喂青草,不用再喂其他饲料,就能保证草鱼、田螺正常生长,使草鱼肥,田螺丰。因为草鱼吃青草,所排出的粪便,蛋白质、有机 质、纤维素、维生素含量高,是田螺的上好饲料。这样养殖,水质不会被污染,常年保持清澈,所养出的是清水鱼和清水螺,不带任何有毒有害物质,既清洁干净, 肉质又好,肉脆,肉香味浓,是地地道道的清洁养殖方法。草鱼、田螺混养技术如下:

  一、筑塘。草鱼、田螺混养,水深要保持1~1.5米,要有长流水供应,并且是不受污染的,最好是从山上流出的山水或从地下冒出的泉水,不要流经 种植水稻、玉米或其他使用杀螺剂、除草剂的田地,以在山冲田筑塘养殖为好。在冬末春初要筑好塘,塘基高1.5米左右,塘底要平坦,并且要有一层深约 8~10厘米的疏松、肥沃泥土铺在塘底表面,以方便田螺在泥土中活动和觅食。

  二、蓄水。在“清明—谷雨”期间放养草鱼、田螺最合适。在放养前一个月要蓄满塘水,直接把山水或泉水引入塘内,蓄满即可。蓄满水后,要经常检查 塘基和塘水,发现有渗漏或减少时,及时维修补漏。当塘水减少时,要及时补充,以保持塘水有1~1.5米深。在此其间,还要撒施一次干燥纯净的草木灰,每亩 塘撒30~50公斤,均匀撒施在水面上,既可消毒,又可肥塘。

  三、放草鱼、田螺。在“清明—谷雨”期间放草鱼、田螺,每亩放体重30~50克的健壮无伤草鱼500~600尾,放体重15~20克左右大小的 健康无病田螺种100~150公斤,在5月中旬就可以产出第一批小螺。在草鱼、田螺放入塘内前,先用0.1%的苏打水溶液,或0.1%维生素C水溶液浸泡 田螺8~10分钟和让草鱼畅游3~5分钟,进行消毒灭菌,以杀死灭绝吸附在草鱼和田螺中的各种病菌,防止草鱼和田螺放养后染病,能够明显提高放养成活率。

  四、喂草。草鱼放入塘后2~3天,即可喂草,每天喂两次,早、晚各喂一次,每次每亩塘投放新鲜青草150~200公斤,均匀投放在草鱼活动的水 域中,让草鱼自由取食。随着草鱼的不断长大,不断加大青草的投放数量,在下半年要投放到每亩350~400公斤左右,才能满足草鱼生长发育的需要。所投放 的青草必须新鲜、干净、不受污染,当天割的青草,当天投放,不要过夜。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