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怎样养好孔雀鱼

时间:2011-03-16

孔雀和红箭是最好养的热带鱼,即使你出差10天半个月的也不会轻易挂掉。当然,只是说它们耐饿,你要是老这么折磨它们,那它们也活不了。


1.关于换水
你只要一周换一次水(1.配制专用水,2.提前接2/3缸自来水,放在阳台上晒三天,3.接2/3自来水,加少量热开水至手摸感到略有温度)天很热就两次。
2.关于喂食
每天早上喂一次,每次千万不要喂多哦,如果你喂后观察,看到鱼肚子撑得圆圆的,甚至粪便还拖在鱼肚子下面,那就是说你喂多了,下次要减份量。
 


饲养孔雀鱼具体上需要何种设备呢?以下一一做介绍:
1.鱼缸
2.过滤器具(水质调理剂)=饲养水
3.保温器具
4.饲料(活饵、人工饲料)
5.健康的孔雀鱼

1.鱼缸
饲养孔雀鱼正确的方法是,一个系统最少使用3个以上的鱼缸。
饲养兼产卵用鱼缸 1个
公母鱼分别饲养用缸 2个
以台湾国内一般的居住情况(与日本同)来说,水量在12公升~18公升大小的小型鱼缸较合适。超过40公升的中型缸,保养的周期或方法就和小型缸不同,必须选择换水饲育法。就笔者的经验来说,40公升以上水量的鱼缸,鱼只生病及体质崩坏的比率较小型缸来得高。

从实际经验来看,笔者认为最适当的鱼缸使用法如下:
交配用缸(容纳3pr) 18公升左右
产卵(稚鱼)用缸 12公升左右
刚出生到30天大的稚鱼饲养缸(12公升左右的鱼缸)容纳60只左右
30天到75天大的幼鱼饲养缸 (18公升左右的鱼缸)公母鱼分开,各16只左右
75天以上的成鱼饲养缸 (18公升左右的鱼缸)公母鱼分开,各10只左右
75天以上的成鱼饲养缸 (36公升左右的鱼缸) 公母鱼分开,各20只左右
种亲候选鱼的饲养兼交配缸 18公升左右
种亲以外的成鱼饲养用缸 36公升~90公升左右
使用水量超过50公升的鱼缸来饲养幼鱼,对一般的爱好家而言,优缺点参半。保养这种尺寸的鱼缸,相当耗时间,所以多半是以换水保养法为主。
一般人认为水量多的鱼缸水质较稳定,基本上这是无庸置疑的,但对於台湾孔雀鱼这种精致鱼而言并不适合。
孔雀鱼专卖店,多数的时间都在观察鱼缸,只要孔雀鱼稍有状况就能迅速的采取因应措施。这种鱼缸虽然能饲养大量的鱼,但是稍一不慎,便很容易引起传染病等问题,并不大适合推荐给一般的爱好家。
鱼缸并不是大就是好。不同用途选用不同的尺寸是最简单的饲养孔雀鱼法。特别是饲养种亲时,最好养在各位最容易维持的鱼缸中。
综合上述,笔者认为18公升的鱼缸最容易使用,也是最易保养的,所以这种尺寸的鱼缸在日本也最被爱好家普遍使用的。

2.过滤器具(水质调理剂)=饲养水
过滤器就是制造、维持饲养水的物品。因此要说不同的过滤方式将会决定不同的水质是不为过的。
过滤方式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种:
(1)底面过滤板加底砂的过滤法

(2)单用海绵的过滤法

(3)海绵与底砂共用的过滤法

(4)上部过滤法

台湾的爱好家好像用(2)、(3)方法的人较多。方法(2)的优点是餵食人工饲料或丝蚯蚓时,残留物较易清理,换水也比较容易,而且,如果鱼缸设在必须考虑重量的地点时也较有利。缺点就是水质容易急速变化,而且很难做任何造景来突显孔雀鱼的美。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