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锯缘青蟹纤毛虫病

时间:2009-11-17
    锯缘青蟹纤毛虫病 

    病因:该病由纤毛虫类寄生虫引起的。寄生于锯缘青蟹的纤毛虫种类较多,最常见的是聚缩虫、单缩虫和累枝虫。每种虫体的构造大致相同,呈钟形或高脚杯形,前端形成盘状的口缘膜,边缘具有纤毛,后端有一柄附着在锯缘青蟹的卵、幼体、幼蟹及成蟹上。当大量繁殖时,会影响幼体的正常活动,使之摄食减少、呼吸受阻、蜕皮变态困难,严重时可引起蚤状幼体的大量死亡。患病幼蟹及成蟹的体表有许多绒毛状物,反应迟钝、行动缓慢、呼吸困难,当池水溶氧低时,常会死亡。此病具病程长、累积死亡率高等特点。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池塘放养密度过大,残饵过多,污染严重,水中的有机质含量偏高,造成养殖池水极度富营养化,致使纤毛虫大量繁殖,特别是每年的7-9月份高温期,大量纤毛虫附生于蟹体上,严重影响了青蟹的正常生长发育。

    症状:发病初期,体表长有黄绿色及棕色毛状物,活动迟缓,对外来刺激反应迟钝。用显微镜可观察到钟形虫、累枝虫等纤毛虫类原生动物存在。发病中晚期,蟹体周身被厚厚的附着物附着,引起鳃丝受损、呼吸困难,继发感染细菌病,导致食欲减退,甚至不摄食,生长发育停滞,体质虚弱难蜕壳,死亡率约为20-30%左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