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羊技术

圈养羊夏季常发病的防治

时间:2009-11-27
    传染性结膜角膜炎

  【特征】

  俗称“红眼病”,是由嗜血杆菌、立克次氏体引起的反刍家畜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损害部位仅限于眼部,使眼结膜和角膜发生明显炎性变化,怕光流泪,结膜潮红充血,眼角流出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少数形成角膜云翳、白斑或造成失明。本病常发于温度较高、蚊蝇较多的夏秋高温季节和空气流通不畅、氨气浓度较高的环境。

  【防治】

  1.病羊隔离,圈舍及时清扫消毒。

  2.2-5%的硼酸水或淡盐水或0.01%呋喃西林洗眼,擦干后可选用红霉素、氯霉素、四环素、2%黄降汞或2%可的松等眼膏点眼。

  3.也可用青霉素或氯霉素加地塞米松2ml、0.1%肾上腺素1ml混合点眼2-3次/天。

  4.出现角膜混浊或白内障的,可滴入拨云散;或青霉素50万单位加病羊全血10ml,眼睑皮下注射;或50万单位链霉素溶液5ml眶上孔注射,2天1次。

  羊传染性脓疮

  【特征】

  俗称“羊口疮”,是由病毒引起的,表现为口唇等处皮肤和粘膜形成丘疹、脓疮、溃疡和结成疣状厚痂,主要通过圈舍、用具或皮肤擦伤传播,呈群发性,可在羊群中连续危害多年。

  【防治】

  1.定期防疫,每年3月或9月用口疮弱毒细胞冻干苗在每只羊口腔粘膜内注射0.2ml。

  2.少用粗硬饲料,严防创伤感染,发现病羊及时隔离,圈舍和用具用2%火碱或10%石灰乳或20%热草木灰水消毒。

  3.用0.1-0.2%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创面,再涂2%龙胆紫、碘甘油、5%土霉素软膏或青霉素呋喃西林软膏等,1-2次/天,对重症者还应对症治疗。

  羔羊痢疾

  【特征】

  本病主要危害7日龄以内的初生羔羊,是由产气荚膜杆菌造成的急性毒血症。另外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及链球菌也可致病,表现为持续性下痢,俗称“拉稀”、“白痢”、“下血”,常可使羔羊大批死亡。当气候突变、饥饱不匀、脐带创伤时易感染此病。

  【防治】

  1.加强防疫,在怀孕母羊临产前20-30天和10-20天两次注射羔羊痢疾甲醛菌苗2-3ml,注射部位分别为双侧后腿内侧皮下,这样可使初生羔羊获得被动免疫。

  2病羔灌服0.3克土霉素和0.3克胃蛋白酶,2次/日。

  3.磺胺脒0.5克,鞣酸蛋白、次硝酸铋、小苏打各0.2克,一次灌服,3次/日。

  4.氯霉素每公斤体重0.02-0.03克,每天肌注2次或3倍量灌服。

  5.脱水羔羊,每天补液1-2次,口服补液盐或静脉注射5%葡萄糖生理盐水20-100ml。

  羊肠毒血症

  【特征】

  本病是由D型魏氏梭菌在羊肠道中大量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死后肾脏易于软化,故又称“软肾病”,又因其多急性发作突然死亡,所以又称“类快疫”,多发于膘情好及两岁以下的羊,呈散发性。雨季、气候骤变、过食嫩草和精料、运动不足等均为诱因。发病时或呆卧或跑跳,咬牙,侧身倒地,四肢抽搐痉挛,左右翻滚,头颈向后弯曲,呼吸急促,口鼻出沫,有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多于1-2小时内死亡。

  【防治】

  1.每年春秋两次防疫,皮下或肌肉注射羊四联5ml(快疫、猝狙、肠毒血症、羔羊痢疾)。

  2.防止过食青嫩多汁饲料和精料,适当运动。

  3.病程较长(超过2小时)的,可内服磺胺脒10-20克或注射免疫血清。

  4.肌注氯霉素0.5-0.7克,3次/日。

  5.青霉素160万单位、链霉素500毫克混合肌注,4次/日。

  羊腐蹄病

  【特征】

  病羊跛行,喜卧怕站,行走困难。蹄间常有溃疡面,严重时蹄壳腐烂变形,导致病羊卧地不起。

  【防治】

  病羊应及时修整蹄部,尤其是在潮湿的高温季节。如果蹄叉腐烂,可用5%碘酊涂洗;若是蹄部软组织腐烂,应彻底扩创清洗,然后在蹄部底孔内或洞内用5%硫酸铜粉填塞包扎,再涂以松馏油即可治愈。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