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羊技术

羊病预防与治疗的关键措施(1)

时间:2009-11-13
(农业致富网)    ⒈加强日常饲养管理

  要保证营养平衡,防止营养物质的缺乏,对于妊娠后期母羊和羔羊更应该注意,要严格按照饲养管理标准进行。防止采食霉变饲草、毒草和喷过农药的饲草,不能饮用死水和污水,以减少寄生虫和病原微生物的侵袭。羊舍内要通风良好,光线充足,温度适宜。羊舍、用具和运动场要定期清扫彻底消毒,特别是用于易地育肥的羊舍,出栏后一定要消毒。消毒前要把消毒对象清洗干净,再喷洒消毒水,否则效果不好。羊粪便、羊舍杂物要集中堆积或发酵处理,以便杀死粪中的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通过加强饲养管理和环境卫生工作,保证羊体健康,防止疾病发生。

  ⒉定期驱虫

  在养羊业中,寄生虫的危害很大。每年应根据当地寄生虫的流行情况,定期驱杀羊只的内、外寄生虫,一般采用一年春秋两次药物驱虫。在春季选用广谱驱虫药驱虫一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增加驱虫次数,驱虫后10天的粪便应马上收集进行发酵处理,杀死虫卵和幼虫。秋季驱虫有利于保护羊只的健康,更应该严格细致的计划和执行。丙硫咪唑、阿维菌素都具有高效、低毒、广谱的优点,对常见的胃肠道线虫、肺线虫、片形吸虫均有效,可同时驱除混合感染的多种寄生虫,是较理想的驱虫药物。

  ⒊及时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是防止传染病发生和流行,扑灭传染病的重要方法之一。要根据本地历年发生传染病的情况和目前疫病流行情况,制定切实可靠的免疫程序,按计划进行预防接种,使羊只免患传染病。接种时操作要严格,以确保疫(菌)苗的使用效果。

  疫苗免疫预防可激发羊体产生特异性抵抗力,对某种传染病不易感染,只有有计划地进行疫苗免疫,才能预防羊传染病的发生。

  药物预防是定时定量的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药物,是对某一些没有疫苗的疾病进行预防性的措施。常用的药物有磺胺类药,预防量0.1-0.2%,治疗量0.2-0.5%;一般连用5-7天,有时也可酌情延长。每年在春季羊剪毛后10天左右要进行药浴。药浴液可用0.025-0.03%的林丹乳油水乳液。

  ⒋加强检疫工作

  检疫是“预防为主”方针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通过检疫,可以及时发现疫病,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做到就地控制和扑灭。检疫是定期对羊群进行健康检查和抽检化验,及时发现病羊,为防止病羊把疾病传染给健康羊,要立即隔离,单独关养,进行治疗。坚持自繁自养原则,确需引进种羊时,必须从非疫区购入,并经当地动物防疫监督部门检疫合格,进场后经本场兽医验证和检疫、隔离观察一个月以上,健康者经驱虫、消毒、补苗后,方可混群饲养。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