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农家养兔的误区有哪些

时间:2011-10-18

  一、盲目引种。对家兔品种缺乏详细的了解,盲目引种,使所引种兔品质差,不纯或者带病。这是许多养兔户蒙受损失的主要原因。

二、杂交种兔再留种。两个家兔品种杂交,杂交一代个大、体壮、抗病力增强、生长速度快,但不宜再留作种用。因为杂交兔遗传性能很不稳定,后代会出现严重的性状分离,生长缓慢,抗病力减弱,饲料报酬降低。

三、连续血配。很多的养兔户,为了能让家兔多产子兔,连续血配,也不考虑母兔的体况及季节的影响,致使产兔不少,活兔不多。血配一窝最好休息半月或一月后再配,同时保证营养平衡。

四、料为主草为辅。家兔是草食性动物,不宜过多投喂精料。可有些养兔户,为了能让兔快长,过多增加精料的投喂量。这样不仅增加饲料费用,而且加重了家兔的肠道负担,影响了其正常的营养代谢,造成肠道病的多发。

五、喂单一饲料。有些养兔户,为了省事,怕麻烦,总是喂一种料。养兔户应根据兔的品种、日龄、用途等,配制合理的全价料,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增加养兔收益。

六、滥用添加剂。有的农户养兔,不是根据兔群有针对性地使用添加剂,而是认为添加剂越多对兔越好。这不仅增加了饲料成本,造成浪费,而且由于不同的添加剂之间的拮抗作用,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还会发生中毒,造成损失。

七、防疫、消毒、投药同步进行。不少养兔户,习惯在接种后,马上消毒,认为这样可彻底消除病源,或为了防应激投喂大量的药物,结果影响了疫苗的免疫效力,导致免疫力下降或防疫失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