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猪的饮水管理

时间:2009-12-18
水是畜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机体有70%左右由水组成。水也是动物不可缺少、无可替换的营养物质,饲料的消化与吸收,营养的运输、代谢和粪尿的排出,生长繁殖,泌乳等过程,都必须有水的参与。水能保持生理调节和调节渗透压,也能保持细胞的正常形态。因此,在畜禽生命活动和生产时都离不开水的供应。
水在动物的体内有以下几方面的主要作用,如果体内全部水分中大约 10%被排出体外,将难以维持生命。
①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形态和功能,促进新陈代谢;
②帮助各种摄入养分的消化吸收;
③通过体液(血液、淋巴液等)向全身各组织运送养分和激素;
④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
⑤通过排泄作用向体外排出新陈代谢生成的废弃物和毒素;
⑥作为呼出气体、汗液和尿液的水分排出体内,协助体温调节。
与其它动物相比,猪是一种需要大量饮水的动物。从生理角度看,猪尿液的渗透压比人、猫、狗等动物低得多(表1)。因此猪的尿液颜色为浅黄色,气味较弱。猪的肾脏不能再次吸收还可以充分利用的水,如果体内水缺乏,必须通过饮水来补充。仔猪(育成猪)的尿液渗透压比成年猪低,因此仔猪所需的水将近是成年猪的一倍。哺乳仔猪一旦因腹泻等导致体内水分丧失,马上会受到死亡的威胁。
但水的作用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猪可以在其他营养物质短缺时生存较长时间,而断水、缺水及饮水受限时,轻则影响猪的生长和生产,如对胎儿生长、母猪泌乳量、育肥猪生长速度和饲料转化率均有不良影响,重则造成猪只死亡。所以,同饲料一样,饮水供应也是养猪的一项最基本的技术,在任何时期都要给猪提供充足新鲜的饮水。
在成年猪的体内,每天摄入与排出的水量基本相同。图1显示出了猪体内水的作用与代谢情况。
养殖用水的卫生标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水质卫生标准。我国规定,养殖业用水要符合人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GB5749-85》,其中规定了水的物理、化学、毒理学以及微生物学指标(表2)。
猪的饮水量
猪对水的需要量因其体重和所处繁殖阶段而不同。哺乳仔猪平均每天从母乳中获得 700g的水,但仅靠母乳供水还不足以满足其需要,因此即使在母猪产房,也必须配备仔猪用饮水器。特别是仔猪补料时,必须向其供水。另外,受环境温度的影响,猪对水的需求量也不相同,但当气温上升时,需水量增大;饲喂含盐量高的饲料时,需水量也提高。一旦限制饮水量,采食量会下降,生长放缓,严重时会因盐中毒导致死亡。表3列出了在环境温度为20℃时,猪的饮水量。
饮水的供应方法
1、 料水分离式
料水分离式供应能够减少劳动力成本,是国内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目前猪场中使用的饮水器有杯式和乳头式两种,以乳头式为主。乳头式饮水器大体分为嘴咬式饮水器和鼻摁式饮水器两种类型,从猪饮水的方便性来看,后一种要胜于前一种。与乳头式饮水器相比,杯式饮水器有以下优点:节约用水;仔猪的适应速度快;饮水足;水量调整比较方便。各个生长阶段的猪必须有其专用的饮水器,可分哺乳仔猪用、保育仔猪用、肥育猪用和繁殖猪用。
为了防止饮水溢出造成地面潮湿,一般将饮水器安装在靠近地漏和排尿沟的地方。饮水器安装的高度应与所饲养猪自然站立时嘴的高度相当(表4)。饮水器所用种类和安装高度不当,不仅会导致猪无法获得充足的饮水,而且也会加大水的溢出。在繁殖猪限位栏和母猪产床中,饮水器安装在喂料器前面的铁板上,溢出的水落入饲槽中,猪在采食时可以同时采用,不会造成饮水的浪费。
水的流量控制供水水压太高,会增加饮水的溢出,将增加猪舍的污水,提高污染水处理的成本;相反水压过低,饮水时既费时间又不能充分饮用,可能直接导致采食量的降低。表3列出了在环境温度为20℃时,使用料水分离饲喂的情况下,猪的饮水量与饮水器建议流量。
2、同时提供饲料和水的饲喂方法
又分为湿拌料法和液体饲料饲喂法。湿料型饲喂法是指在普通喂料器饲槽内安装湿料式喂料器或干 /湿料式喂料器进行同时喂料和供水的饲喂方法,常用于仔猪和肥育猪的饲喂。此喂料器只能容纳一头猪的头和肩,采食期间其它猪很少能再次挤入,可使猪安心采食,目前普遍采用的有自然下落式与切换式两种喂料器(图2)。中小型养殖场多采用预先办好饲料直接饲喂的方式。
与料水分离饲喂方法相比,湿料法具有以下优点:
(1) 饲料和饮水浪费少,节约效果明显;
(2) 猪采食速度加快,每只喂料器可以供应更多的猪只使用;
(3) 采食量增加,猪的发育较好,整齐度较高;
(4) 猪只采食时鼻孔不会吸入粉尘,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
要最大限度的发挥湿拌料饲喂的优点,必须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1) 在适应期间,要增加料槽内的饲料量,加大饮水的流量,让猪记住使用方法;
(2) 每天确认饲料和饮水的供给情况,随时调节流量。安装料槽时,要注意能使饲养员看到料槽内的状态;
(3) 每只料槽可供8~10只猪使用,如果每只喂料器使用的猪只过多,会造成个别猪得不到充分采食,致使猪群的发育减慢,个体差距拉大。相反,猪的数量过少,会造成饲槽内有不能吃完的含水残留饲料,容易导致饲料腐败。
(4) 夏季注意提高水管的供水压力,使猪能够获得充足饮水,必要时添加其他饮水设备。
液体饲料饲喂法是指饲料和饮水在容器中混合后形成其含水量为 70%~80%的液体状饲料,利用机泵通过管道系统将液体饲料配送至沟状饲槽的喂料方式,利用计算机对整个系统进行控制。这种饲喂方法欧洲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普及,但在我国还没有引进。
1、 饮水器的材料 喂料器和饮水器材料质地如为铁和亚铅镀金、塑料,散发的气味会导致猪食欲下降,容易清洗、耐用的不锈钢材料,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
各饲养阶段的供水要点
母猪的供水要点
给母猪的供水不仅关系着母猪自身的健康状况,而且还会对哺乳仔猪的发育及其随后的生长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供水是母猪生产管理中必须高度重视的内容之一。对母猪,尤其是哺乳母猪而言,无论使用杯式还是乳头式饮水器,保持供水量的稳定都是最关键的问题。
哺乳仔猪的供水要点
仔猪哺乳期是猪体内水分含量最高的阶段,单靠母乳远远不能满足其饮水量要求,而且仔猪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对随后的采食和生长会产生较好的影响。此时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对仔猪进行饮水场所的调教,使其能够熟悉水源。第一种方法,建议采用通常能盛积饮水的滴落式螺旋方式的饮水器。一般的饮水器都是采用摁住或咬住出水调节阀后使水自动流出的结构,因此在调教时,每次让水少量地流出,使其受好奇心的驱使而接近饮水器,从而能够记住水源的位置,同时自然而然地明白接触出水调节阀会有水流出。另外,除了采用滴落螺旋式饮水器之外,还有像母猪一样从杯式饮水器中饮水的方式。由于和喝取大量水的母猪一起从同一个杯式饮水器中饮水,因此饮水器的水经常是新鲜的,这是此饮水器的特点。
断奶仔猪的供水要点
对于断奶仔猪,饮水与采食量有着特别密切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体重 10kg需要 1L以上的水。世界各地均喜欢使用杯式饮水器给断奶仔猪供水。在断奶仔猪舍内每10~12头仔配备1个供水杯。另外,如果断奶猪舍所用的饮水器种类与哺乳舍的不同,则必须对仔猪进行调教,使其学会使用。仔猪进入断奶舍后 3d内,用金属丝固定乳头式饮水器的轴心针,任凭水流出,让仔猪尽快适应。
肥育猪舍供水要点
肥育猪无论采用干饲料或者液体饲料,均必须采取自由饮水的方式,要使猪能够自由地使用饮水器。在肥育猪舍,与供水口的数量相比,流水量更加重要,每分钟应保证能供应 1.5L以上的水流量。另外饮水器损坏后进行更换时,务必采取开启总开关以保证水的正常流出。如果整个晚上让总开关闭着不管,那么会影响 1~2d的发育。
图1、猪体内水的代谢情况

图2、湿料型喂料器的构造


表1 不同动物尿浓缩能力比较
动物 最高渗透压
(mOsm/H2O•kg) 尿/血浆渗透压比 比重
育成猪
成年猪




海水 400~500
1080
1300
2400
__
__
1400 2以下
3
4
8
11
12
— —
1012
1020
1025
1030
1032
1023



表2生活饮用水水质国家标准GB5749-85
项目 标准
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 色 色度不超过15度,并不得呈现其他异色
浑浊度(度) 不超过3度,特殊情况不超过5度
嗅和味 不得有异臭、异味
肉眼可见物 不得含有
pH 6.5-8.5
总硬度(以CzCO3,计)(mg/L) 450
铁(Fe)(mg/L) 0.3
锰(Mn)(mg/L) 0.1
铜(Cu)(mg/L) 1.0
锌(Zn)(mg/L) 1.0
挥发性酚类(以苯酚计)(mg/L) 0.002
硫酸盐(mg/L) 250
氯化物(mg/L) 250
溶解性总固体(mg/L) 1000
毒理学指标
氟化物(mg/L) 1.0
氰化物(mg/L) 0.05
砷(As)(mg/L) 0.05
硒(Se)(mg/L) 00.01
汞(Hg)(mg/L) 0.001
镉(Cd)(mg/L) 0.01
铬(六价)(Cr6+)(mg/L) 0.05
铅(Pb)(mg/L) 0.05
银 0.05
硝酸盐(以N计)(mg/L) 20
氯仿*(μg/L) 60
四氯化碳*(μg/L) 3
苯并(a)芘*(μg/L) 0.01
滴滴滴*(μg/L) >1.0
六六六*(μg/L) >5.0
细菌学指标 细菌总数(个/mL) 100
总大肠菌群(个/L) 3
放射性指标 游离余氯 在与水接触30min后应不低于0.3mg/L。集中式给水除出厂水应符合上述要求外,管网末梢水不应低于0.05mg/L
总σ放射性(Bq/L) 0.1
总β放射性(Bq/L) 1.0
表3环境温度为20℃时,猪的饮水量与饮水器建议流量
生长猪体重(kg) 日饮水量(kg) 饮水器流量(kg/min)
5—10
10—35
35—100
种猪
泌乳母猪 1.7—3.5
2.5—3.8
3.8—7.5
13.0—17.0
18.0---23.0 0.3
0.5
1.0
1.5
2.0

表4 饮水器推荐安装高度

鬼鬼 于 2009-12-18 15:01 补充以下内容

表格发不上去
---------------------
已阅。不错,
---------------------
目前我国最常见的是饮水器安装高度偏低问题。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