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鸡肠毒综合症的预防与治疗

时间:2011-09-08

鸡肠毒综合症【鸡肠毒综合症的预防【预防鸡肠毒综合症【怎么治疗鸡肠毒综合症【怎样治疗鸡肠毒综合症【如何治疗鸡肠毒综合症

在鸡群中普遍存在一种以腹泻、粪便中含有没有消化好的饲料或呈柿红色粪便;采食量下降、生长缓慢或体重减轻等;剖检肠道内有西红柿样内容物等为特征的疾病。目前此病流行呈上升趋势,虽然死亡率不高,但造成的隐性经济损失巨大。据有关学者调查研究表明,此病是由多病因导致的一种综合症- “鸡肠毒综合症”。
鸡肠毒综合症的病因
由小肠球虫感染:小肠球虫的感染是其主要的病因之一。鸡群在20-40日龄时多发小肠球虫,主要是因为球虫在垫料和粪便中卵囊数量明显增多,导致此阶段球虫的严重感染,
同时病毒感染:许多病毒感染都可成为肠毒综合症发生的诱因之一。如呼肠弧病毒,它引起的肠炎可损害肠道吸收功能。感染呼肠弧病毒的仔鸡典型症状为发育不良、生长停滞及腹泻等,此外还有腺病毒、冠状病毒等。
细菌感染:在小肠球虫感染的过程中,小肠球虫在肠粘膜细胞里大量繁殖,耗费大量的氧,导致小肠粘膜组织产生大量乳酸,使有益菌减少,有害菌大量繁殖,特别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产气夹膜杆菌等趁机大量繁殖,球虫与有害菌相互协同,加强了致病性。
电解质大量丢失:球虫和细菌大量快速生长繁殖,导致消化不良,肠道吸收障碍,电解质吸收减少。
毒素的影响:外来的毒素可能存在于饲料中,也可能存在于饮水及饲料的副产品成分中,如黄曲霉素。体内的毒素是指在发病过程中,在临床上出现软脚、嗜睡、昏迷、衰竭、死亡等临床症状。
   除些外饲料中维生素、能量和蛋白质的影响:饲料营养越丰富,发病率越高,症状也越重,而品质较低的饲料相对发病率较低。这是因为在球虫细菌的混合感染中,大量的能量、蛋白质和部分维生素促进二者大量繁殖,加重症状。
鸡肠毒综合症的流行特点
在养殖发达地区,无论是地面平养还是网上平养,无论是肉鸡还是蛋鸡都普遍存在此病,以夏、秋两季多见。
鸡肠毒综合症的症状
鸡群精神状态尚好,但生长缓慢、鸡冠苍白,部分病鸡拉白色条状或黏液状粪便,粪中有未消化的饲料,粪便颜色微黄,个别鸡精神沉郁、缩头、头部震颤、来回乱跑、易惊叫,然后瘫痪。患病鸡群呈零星死亡,几乎每天都有残鸡出现。
鸡肠毒综合症的防治
1.保持鸡舍内清洁卫生,避免环境潮湿。
2.为防止大肠杆菌病与球虫病并发感染,应定期给鸡群驱虫。
3.当发现鸡群有拉稀症状时不能武断地认为是肠炎,并单纯使用治疗肠炎的药物,以免导致肠道内的菌群失调,使病鸡的肠黏膜受损。
4.定期用消毒药进行带鸡消毒或定期在鸡群经常采食的沙子里拌入消毒剂。
      鸡肠毒综合症的防治经典方案:正肠+球剑+痢菌康+鱼肝油
上午:正肠(400斤水∕袋)+球剑(300斤水∕袋)集中饮水,每天一次,连用3天
下午:痢菌康(300斤料∕袋)开水焖烫30分钟后一起集中拌料,连用4—5天。
河南得康(斯普瑞)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400-616-9065    QQ: 2465531860   634975271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