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笼养山鸡好处多

时间:2011-06-23

   我 国近年引进的美国七彩山鸡推广较快,主要是采用地面散养和圈养两种方法。后来,有些人改圈养和圈养为笼养,笼长3米,宽0.7米,高1.5米,共分三层四 格,每格养8-9只,一组笼具能养100只左右。实践证明,笼养比散养、圈养效益高。总结经验,笼养有六大好处。
一、占地少 
    散养每平方米一般可养4-5只,如养100只需占地30平方米左右; 改用笼养只需一组笼具,占地不足3平方米。
二、省投资 
    建造一间能散养100只的鸡舍,按电最低造价每平方米100元计,需投资3000元,而制作一组钢筋铁丝网笼具只需400元,如利用竹、木做笼具、知造价更低。
三、一物多用 
    按散养要求建造鸡舍,只能养山鸡,不便饲养其他畜禽:而笼具则可用来养鸽、兔、等。更方便的是可随意变动和移动。
四、便于管理 
    笼具占地面积小,清理方便;笼养群体小,不易发生抢食;为疫病防治提供了方便又可减轻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在同等劳动下,散养能管理1000只,笼养则可管2000只。增加一倍以上。
五、防治啄癖 
    山 鸡有野性恶习。如管理不当,互相羽,使羽毛不易长齐,影响售价;而采用笼养则可避免。做法是:白天光线强时用麻袋或编组袋遮挡门窗,使室内亮度降低,夜间 和喂食时打开遮挡物通风换气。在较暗环境中,可避免啄羽,使鸡喂到符合上市规格时,羽毛能保持丰满、美丽,售价较高。
六、节省饲料 
    笼养范围小,限制了山鸡的活动,可提高饲料利用率10%,日增重可达3-4克。在相同投饲条件下,耗料少,增重快,缩短养时间,提早上市,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