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泥鳅养殖的关键——水质问题

时间:2014-01-02

2001年11月10日,我早上8点多在湖北潜江帮养殖户起捞泥鳅,在两个各1亩的池塘(下苗400斤)各拉一网,水质一个有很严重的蓝藻,一个情况要好的多,拉网的效果显示水质的不同情况完全不一样。

蓝藻严重,水质比较差得池塘,一网拉了600多斤,但有很多死亡的泥鳅在池底的被网拉起来了,而且拉起来的泥鳅,活着的有很多有水肿出血等症状,当时拉起来死得估计就有15斤左右,规格约50尾一斤。

水质情况好些的池塘,一网拉了800多斤,基本上池塘无死亡泥鳅的情况,泥鳅规格明显要偏大些,约40尾一斤的规格。

这就证明水质的好坏对泥鳅的生长以及发病率是很直接的关键性问题。

在养殖过程中,很多养殖户会碰到这两种情况,一:水质坏后,泥鳅食欲下降       二:水质不好的情况下,泥鳅出现疾病好,容易反复,而且不好治愈。

其实这两种情况就是水质好坏带给我们最直接的影响,其实很多疾病的诱发都是因为水质的问问题引起的,所以水质好坏的管理是泥鳅养殖的关键,也应和一个很通俗的道理:养鱼先养水!!!

但在泥鳅养殖过程中,基本上泥鳅开口吃饲料后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水体就会出现富营养而引起蓝藻的滋生,水体的败坏,这是泥鳅养殖过程中基本上每个养殖户要面对的问题。

这几年来,纵观应对蓝藻的种种措施,也只能说是控制改善而已,也确实没有良好的蓝藻处理药剂 ,实际上换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注入新鲜的水,来稀释流走一部分蓝藻,改善泥鳅的生长境。

所以养殖泥鳅首先要保证良好的水源或者有机井,保证泥鳅生长的环境水质良好。

前年在河南新乡一个姓余的朋友那里去看他养泥鳅,到现在他从事这个行业十余年了,一直以来都是高密度的养殖,从来每亩下苗不会少于2000斤,这么多苗那么大的投食量,他是怎么来保证他的水质的呢,他说他20亩地,每年的电费最少都要2万左右,我说为什么要这么多的电费,他说他每天抽水保证每个池子换十分之一的新鲜水进去,不然的话水质很容易就坏了,泥鳅很容易有病,但正因为他对水源这块的投入,他一直有着不错的效益,今年他就用1.5亩投资20多万试验冬季大棚泥鳅养殖 的效果!!!

任何一个行业总是有人亏有人赚的,那么别人是为什么能赚,我们就要借鉴学习,在自己的养殖中去实践落实,才能不断的进步,才能少走弯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