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黄鳝养殖期间存在的问题

时间:2011-10-13

  1、规模盲目贪大
  在黄鳝养殖高利润的刺激下,许多养殖者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利益,不遗余力地扩大黄鳝养殖规模,如水泥池建了多少个,网箱做了多少个。因为养殖规模大,为了获得相应数量的苗种和饲料,对黄鳝苗种的引进、黄鳝动物性饲料的来源等问题把关不严,其结果通常是购进苗种质量良莠不齐,规格参差;对于动物性饲料也因为严重短缺而不能严格把关,最终的结果是鳝种在放养后的成活率低下,活下来的鳝种因为饲料供应得不到保障,饲料质量差,鳝病经常发生。盲目地扩大养殖规模,贪大求全,不全盘考虑黄鳝养殖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忙碌一年,别说赚钱,少亏损即是最好的结果。

  2、购进苗种把关不严
  目前,黄鳝苗种规模繁殖技术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养殖者所购得的黄鳝苗种基本上是来自野生的。市场上出售的商品鳝当中,人工养殖的、笼捕的、电捕的、药捕的都有。而可作为鳝种进行养殖的,多出现在笼捕、电捕、药捕这几种捕捉形式当中。如何区别挑选鳝种,是黄鳝养殖成活率高低的关键,也是养殖成功的关键。而捕捞方法则是决定鳝种是否适宜养殖的关键。钩钓捕获的黄鳝苗种因嘴部受伤而容易识别剔除,但药捕、电捕的黄鳝在短时间内肉眼不易区别,多在下池后7—10天内开始大量死亡。网捕、笼捕的黄鳝如若在网笼中停留时间过长,入池后死亡率也相当高。网捕、笼捕的黄鳝在捕捞者暂养期间,如果因密养、水质恶化等原因,引起黄鳝发烧、酸中毒等,在入池后往往表现出类似其他病害的症状,进行治疗往往也无济于事。另外,鳝苗大量捕获的时间,正值高温季节,如果暂养、运输不当,也会造成黄鳝在下池后大量死亡。

  3、驯食工作没做彻底
  黄鳝在野生环境下摄食习性为昼伏夜出、偏肉食性、喜吃天然鲜活饵料。人工养殖黄鳝时,如果不能让黄鳝改变摄食习性,则对养殖的效果、人工饲料的利用率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通过驯食,一是要解决黄鳝偏食活饵料的问题,黄鳝是肉食性动物,若投喂单一的动物性饲料,黄鳝会对其他饲料产生厌食。如果在饲养的初期做好驯食工作,使黄鳝摄食人工配合饲料,在今后的养殖过程中,就可以用来源广、价格低、增肉率高的全价人工配合饲料喂养黄鳝,对今后防病治病、投喂药饵也是有好处的。二是要调整黄鳝的摄食时间,野生黄鳝多在晚上出洞觅食,通过驯食,逐步调整投饵时间,使黄鳝在白天摄食。
  黄鳝驯食的时间通常需要40天左右,有些养殖者在驯食的中间阶段,看到有黄鳝在白天摄食人工配合饲料,便停止驯食,而这仅仅是部分黄鳝对驯食工作产生了条件反射,还有很多黄鳝还处在摄食饲料的转化期,驯食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好。
做好驯食工作,对黄鳝在以后的养殖过程中防病治病、投喂药饵,意义非常重要。驯食工作做到最好的情况是:黄鳝白天摄食,能抢食人工颗粒饲料,对投饲人员能产生摄食条件反射。

  4、饲料投喂不科学
  大多数养殖者以投喂蚯蚓、小杂鱼等活饵料为主,很少有投喂全价人工配合饲料。投喂小杂鱼等活饵料的黄鳝,多因营养不全面,黄鳝生长缓慢,饵料系数高,加上活饵料生产缺乏连续性,黄鳝自相残杀现象比较严重,肠炎病、细菌性烂尾病时有发生。即使在投喂配合饲料的养殖者中,投喂饲料的随意性较强,不遵循“四定”和“四看”的投饲原则,日投饲量不按照季节、水温和天气变化情况灵活掌握。随意投饵最终的结果是:黄鳝对饲料的利用率降低,增加饵料系数;黄鳝时饱时饥,诱发细菌性肠炎病;黄鳝相互追咬,全年都会发生细菌性烂尾病;养成的黄鳝规格参差不齐、大小不一,产量低下。

  5、不重视水质调节
  人工养殖黄鳝,不重视水质调节的结果,往往是鳝病经常发生。黄鳝对饵料的利用率下降、黄鳝的生长缓慢、养殖效益低下。
  调节水质,一是要定期加注新水,保持池水肥、活、嫩、爽,溶氧充足。二是要定期用生石灰进行全池泼洒,在调节水质的同时,杀灭池中致病菌。三是定期全池泼洒光合细菌等微生物制剂,改善池中的微生物结构,改良水质。
  养殖水位的调节。有许多养殖者在加入新水时,容易忽视对池水水位和水温的调节和控制。池水水位过浅,容易造成池水昼夜温差大;池水水位过深,黄鳝则要经常离开洞穴到水面呼吸空气,影响黄鳝的生长;加入的新水与养殖池中的水温温差过大,则会引起黄鳝感冒病。

  6、病害防治不及时
  黄鳝病虫害的防治要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病,治疗起来较为困难,预防的重点是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坚持“四定”和“四看”的投饲原则,减少黄鳝受伤受感染的机会。预防黄鳝病害的措施主要有:鳝种入池前的鱼体消毒、控制黄鳝的放养密度、保持池水适当的深度、定期加注新水、定期全池泼洒生石灰、定期投喂药饵等。
  在黄鳝发病的初期,要进行浅水处理,并在发病早期黄鳝尚能摄食的情况下,及时投喂药饵进行治疗。发病初期还应注意不要对池水进行大排大灌,避免黄鳝因水位的大幅变化而产生应激反应,加重病情和影响药物治疗效果。
  黄鳝是鱼类中比较特殊的品种,能离水存活较长时间,长时间不喂食也不会死亡,给人的感觉是生命力较强,许多养殖者也因此忽略了黄鳝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实际上黄鳝是非常脆弱的,很容易受到伤害,环境的变化、营养的缺乏、受伤、病原体的侵害等,都会引起黄鳝发病,影响黄鳝的生长和养成成活率,并最终影响养殖效益。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