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初秋黄鳝池八种增氧方法

时间:2011-09-29

初秋季节水温高,容易造成鳝池水体缺氧,进而引起黄鳝的浮头,严重时会造成死亡,给黄鳝养殖户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当养殖水体缺氧时,可用以下方法为水体增氧。

一、降温增氧。可在养殖池顶上搭架,盖上稻草遮荫;也可在池周种藤蔓植物,如南瓜、黄瓜等,让藤蔓爬到池顶架上遮荫,以降低水温,从而达到增氧的目的。
二、注水增氧。高温季节,每天向鳝池注入适量新水,排出老水,使池水溶氧充足。
三、植物净水增氧。在鳝池内种植适量的水葫芦、水花生、浮萍等水生植物,这些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大量氧气,增加水中的溶氧量。
四、物理净水增氧。每立方米水体,取20~30克生石灰,兑水化开趁热泼洒,可清塘消毒,改善水质,增加水体中的溶氧量。
五、光合增氧。夏秋季节夜间,可用碘钨灯或较大功率的白炽灯为光源,促使鳝池内的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提高水体溶氧量。
六、药物增氧。高温季节,对养殖密度大的鳝池,选用过氧化钙或漂白粉,每升池水均匀撒2~3毫克,经化学反应释放氧气。
七、清塘增氧。淤泥是池塘主要的耗氧物,因此,每年应及时清淤。
八、机械增氧。有条件的鳝池,可安装增氧机。高温季节,可在凌晨开机1~2小时,增加水体溶氧量。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