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泥鳅养殖9大注意事项是关键

时间:2011-07-17

    泥鳅养殖不仅能丰富人们的菜篮子,而且能使很多水产养殖者走出常规养殖的圈子而致富。为了保证泥鳅养殖能够健康发展,我们在发展泥鳅养殖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注意预测发展趋势和可行性。实践证明,泥鳅养殖成本较高,产品销售价格较贵,消费对象较“特”,产品市场弹性较小。“少了是宝,多了是草”,市场起伏大、价格波动大,养殖少时赚钱多,养殖多了就可能会亏本。因此,在养殖泥鳅产品时,要认真分析市场的需求和容量,预测发展的趋势和可行性,最好事先了解如下统计数字:1.一般居民的日常消费量和节日消费量。2.附近饭店和宾馆需求量。3.附近大中城市的销售量。4.外贸出口的销售量和可能发展的销售量。应以销定产,切忌盲目上马、一哄而上。

    二、要考虑饲养技术上的可能性。泥鳅的生物学特性与一般养殖鱼类的生物学特性差异较大,因此其养殖技术也不能简单地沿用普通鱼类的养殖技术。特别是泥鳅养殖要求条件较为苛刻,这就更需要有较完善的设备和饲养技术。

    三、要充分考虑到饲料供应的品种和数量。泥鳅养殖中的饲料供应相当关键,同时这也是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所必须重视的问题。养殖泥鳅必须考虑动物性饵料的来源和可供应量,当然,还必须考虑到饲料成本,饲料供应要因地制宜,饲料来源不足时应以饲定产。

    四、要注意广开销路并重视发展外贸。泥鳅养殖的成本高,售价也高,从而制约了国内的消费需求,使得国内市场的销售量有限。因此,要想大规模养殖,必须广开销售渠道,既要重视内销,又不能放松外销。

    五、要保证稳定性的苗种来源。泥鳅养殖品种的苗种成本较高,因此,要尽可能选择是人工繁殖的泥鳅养殖品种或附近天然水域中能获得稳定苗源的养殖品种。

    六、要注意充分利用当地的条件优势。利用当地的各种优势,尽可能的降低养殖成本。

    七、要注意搞好综合经营,避免单打一。目前,很多泥鳅养殖户在养殖技术上尚未完全过关,销售渠道也没有完全理顺,因此,养殖单一品种一旦失败,经济上的损失就无法弥补。

    八、要注意加强成本核算,重视经济效益。进行泥鳅养殖时必须进行成本核算,重视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只有这样,泥鳅养殖才有发展的生命力和空间。

    九、是不要盲从。泥鳅养殖有其自身的特点,欲从事这一行业的养殖者,更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适度发展。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