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雨季泥鳅塘浑浊水治理方法

时间:2011-07-17

   每年4、5月,这个季节东北季风转为亚南季风季节,气温变化较大,雨量增加,往往使正在养殖泥鳅的鳅塘,水色由褐色、绿色变浑浊,呈乳白。这种状况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天气突变,浮游植物死亡,产生缺氧,或浮游动物暴发性繁殖,大量摄食藻类。如果池塘透明度较高,浮游植物繁殖数量不能满足浮游动物的需要,就会把浮游植物吃光,从而失去原来水色而变浑浊。因为池塘中的水色和透明度是由池塘中的浮游植物种类和数量决定的。



    浑浊水的危害性在于造成池塘缺氧。因为池塘中氧气的主要来源是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据报道,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的含量,占海水池塘溶氧收入可达91.3%-100%,而大气的扩散作用在池塘溶氧收入中仅在5.3%-7.8%。池塘水浑浊,意味着池塘中浮游植物极少,当然光合作用就极少,产生氧气自然减少。



    正因为6、7月份是阴雨天、暴雨和大暴雨季节。这种天气阳光减弱,光合作用减少,供氧量也减少,在这种恶劣天气下,若日常管理工作不力,泥鳅就容易发病。缺乏科学知识的鳅农对这种水色的处理一筹莫展,其实认清其发作原理,解决浑浊水问题并不困难。浑浊水除了由于供氧量减少,影响对泥鳅呼吸与生长外,还可以导致水质恶化。因为池塘底质中存在大量泥鳅排泄物、残饵和生物尸体,这些物质若在含氧量充足的情况下,易进行氧化反应,有害的物质,例如氨氮、亚硝酸和硫化氢等,就越来越少。池塘底质在缺氧情况下,还原反应增多,有害物质越来越多,导致泥鳅应激,病害由此发生。



    浑浊水有如下处理方法:


    1、使用消毒药物,杀死部分浮游动物。常用生石灰,浓度为20ppm(每立方水体20克,若水深为1米,每亩用生石灰13公斤左右)。生石灰先溶于水,加水稀释,全池均匀泼洒,使用生石灰后水会变清些。也可以用其它消毒剂,但其浓度必须以泥鳅安全为前提。



    2、停止投料1-2餐。目的是泥鳅饥饿,抢食部分浮游动物,减少浮游动物数量,方便培养藻类。



    3、换水5-10厘米。换水的目的是补充藻种。因浑浊水中藻类很少,藻种少培养藻类更困难,故必须增加藻种含量,方便肥水,以便能在较短时间内把藻类培养起来。如果自己养殖的相邻池塘正在养虾养鱼,水色也好,没有其它病害,可抽些过来,补充藻类,效果也很好。



    4、立即施肥。所用肥料尽力用无机肥,不用有机肥。从近年许多鳅农反映,用有机肥肥水,泥鳅发病机会较多。



    5、使用单细胞藻类生长素。它是根据单细胞藻类特需的营养要求配制而成,含有高活性的氮、磷、钾、硅等营养元素,有利于单细胞藻类繁殖,有效期长,一般养殖泥鳅只需一次性肥水。用量也少,一般水深为0.6米,每亩放1-1.5公斤即可。价格也便宜,通常每亩费用为6-8元。使用更简单,只要加水溶解,稀释全池泼洒即可。见效也快,24小时内水色会变为褐色和绿色,48小时内达到预期效果。



    肥水时应在上午晴天进行,阴天和雨天不要肥水。



    6、结合使用微生物制剂,例如芽孢杆菌、光合细菌和EM菌等。



    7、此外,施些沸石粉和合理使用增氧机,效果更好。



    总之,浑浊水对正在养殖的泥鳅危害极大,它在最初出现时,泥鳅并没有明显异常症状,但若不及时处理,其后果不堪设想。务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改变水色和透明度,保持养殖水体的生态平衡,防止鳅病的发生。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