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黄鳝养殖四大秘招助养殖户致富

时间:2011-04-19

  观察体表。黄鳝体表有红色带血块腐烂,为腐皮病;尾部发白呈絮状绒毛,为水霉病;头大体细,甚至呈僵硬状卷曲、颤抖,为体内寄生虫病;肛门红肿发炎突出,为肠炎病。另外,身体无力,黏液少,有浮头现象的幼鳝都是不良鳝种,应予剔除。

  池塘消毒

  下苗前,要对水池进行充分消毒。水泥池用生石灰水浸泡3~7天以后,再加清水浸泡15~30天,让池底长出青苔为好。消毒以后,在池里放入泥鳅进行消毒探测,泥鳅如在1~4个小时出现浮头,在水中疯狂游动,或者死亡,说明水泥池消毒还没达到效果。应加长消毒浸泡时间。

  投网植草

  网箱养鳝离不开水草。水草具有遮阴和让黄鳝依附的功能。品种一般选水葫芦和过江藤。黄鳝的粪便正好是水草的肥料。水草一般占据网箱或者水泥池的70%~80%左右。

  下苗驯食

  下苗的窍门在于看天气。应提前5~7天关注天气变化,保证下苗为晴天;水温稳定在摄氏25度左右;昼夜温差不超过5度;最高水温不超过35度;撇开黄鳝怀卵和产卵期。达到这些条件都可下苗。

  大小苗种分级下

  驯食对于黄鳝以后的成长和存活很关键。下苗3~5天,对不开口吃食或者开口量不大的幼鳝及时处理。驯食鳝苗可在苗下池前两到三天不给饵料,后期再给予饵料投喂。饵料可采用蛆虫、蚯蚓、螺肉等加饲料组成。

  在驯食过程中,最好能做到三点:一听,听黄鳝吃食是否均匀;二看,看开口吃食的黄鳝多和少;三观察,观察次日早上剩余饵料的多少、黄鳝是否有不正常情况以及黄鳝在白天是否离开水草出来活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