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水泥池无土养殖泥鳅技术要点

时间:2011-04-18

  一.利用旧水泥池养殖 首先要进行消毒。新建水泥池建造结束后必须脱碱,水泥池里注满水浸泡10天,每两天换水一次,或者用药物进行脱碱处理。

  二、移植水草是无土养殖的关键,水草选用水葫芦或水花生,面积占水泥池的三分之二,用20ppm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消毒后放入。

  三、利用有机肥培育水质,为泥鳅提供天然饵料,用量为每亩1000斤,用蛇皮袋装好分放池中。

  四、泥鳅苗入池前用3-4%的盐水浸泡4—5分钟,杀灭病菌和寄生虫。鳅苗放养密度为每平方米80~100尾,放养规格为每尾5㎝~8㎝。入池水温差不超过3℃~5℃.

  五、泥鳅苗入池后控食2—3天,给它一个适应过程,投饲量按放养泥鳅体重的5%~8%,由少到多,逐渐增加,投饲要定时、定点、定量。每天早、中、晚各投喂一次,投饲后饲料在2小时内吃完为宜。

  六、及时换水、定期消毒。当水体透明度下降到20厘米以上时应及时排水和灌水。定期用漂白粉等进行消毒。每半月使用EM菌泼洒一次调节水质。

  七、病害防治。泥鳅养殖过程中,要注意做好病害防治工作,常见的病害有赤鳍病、水霉病、气泡病、曲骨病、车轮虫病、舌杯虫病、农药中毒及其它生物敌害等。

  八、适时起捕上市,捕大留小。一般国庆节以后便可以起捕,此时泥鳅个体长到投苗时的5—7倍,料肉比最合适,也可根据当地市场行情而定。起捕时把个体较小的泥鳅留下待来年出售。

  九、做好越冬保温工作。冬季水泥池中要保持一定的水位,结冰时每天要把冰面打破保持水体溶氧量,有条件的还可以搞塑料大棚,保证鳅苗、鳅种安全越冬。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