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泥鳅养殖实用技术介绍

时间:2011-04-14

  泥鳅营养丰富,俗称“水中人参”,这几年泥鳅养殖呈现越来越火爆的态势,加上“防渗薄膜池无土养殖泥鳅”“水泥池有土养殖泥鳅”、“沼碴沼液养殖泥鳅”和“泥鳅与水生蔬菜瓜果同池共生”等技术的不断涌现,泥鳅养殖技术不断成熟。近来受日本核辐射事件的影响,不少老百姓对海鲜产品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感冒了,沿海部分城市已经出现海产品销量明显下滑的态势。海鲜销量下滑,淡水鱼虾蟹销量势必会增加,泥鳅作为老百姓最受欢迎的特种水产品之一,市场价格肯定会水涨船高的,养殖泥鳅大有钱赚。

泥鳅味道鲜美、肉质细腻、营养丰富,越来越受到老百姓欢迎,也因其适应力强、成活率高、疾病率少,近来养殖泥鳅的水产养殖户也逐渐增多。现将几点养殖经验总结如下:

一、苗种培育

1、池塘条件
苗种培育池面积在600㎡左右,池深在50㎝左右,培育池最好是土池,池底泥土要夯实,池四周离岸边1㎝左右的位置可栽种一些禾本科植物(如芦苇、黑麦草等),作遮荫用。在苗种下塘前用生石灰(150㎏/亩)全池泼洒,池水呈绿色时,可放入苗种。

2、苗种放养
苗种选择体长7㎜左右,卵黄囊消失,能自由平游的泥鳅种苗,按800~1000尾/㎡的放养密度放入池塘进行培育。

3、投饵管理
刚下塘的泥鳅苗,只要适量投喂一些熟蛋黄、豆饼、豆粉等易消化的精饲料。待到苗体长到1㎝时,已经能够捕食水体中的小虫,这时可以投喂一些熟的糠、麦粉及剁碎的鱼、虾等饲料,每天3~4次。同时要及时肥水,可适量泼洒一些肥水产品,调节好水质。

二、成鳅养殖

1、池塘条件
成鳅培育池面积以1000~1500㎡为好,池深在1m左右,土池和水泥池都可以,因为泥鳅喜好打洞,所以土池的池底泥土一定要夯实,以免泥鳅外逃,同时对进出水口也要用密眼网拦起来。

2、成鳅放养
一般选择体质健康、表体无伤、活动能力强的泥鳅苗进行放养。在放养前池塘用生石灰进行先消毒,如果发现池中有大量虫害时,还应用敌百虫进行杀虫。一般池塘内放养100~150尾/㎏规格的泥鳅苗400~500㎏,放养时间在4月底~5月初,水温在15℃~20℃为宜,水温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泥鳅苗种的成活率。

3、投饵管理
放养后的2~3天即可投喂少量的蚯蚓、小杂鱼、牲畜下脚料等动物性饲料,开始时每天只需投喂一次,投喂量为泥鳅总体重的1/20,待水温慢慢升高,投饵量也应适量逐步增加,当水温升至25℃时,是泥鳅食欲最旺的时候,这时可每日投饵2次,每次在泥鳅总体重的1/10,夏季当水温超过30℃以及雷雨天时,可暂不投喂,如看见泥鳅浮到水面吐气时,应及时添加新水,调节水质。冬季当水温低于10℃可不投喂,这时要适当降低池水深度,也可先放干池水后在池底铺一层稻草,以便泥鳅安全越冬。

三、稻田成鳅养殖

1、稻田条件
选作养泥鳅的稻田不易过大,一般在1000㎡为宜。田埂四周要加高加固,最好用1m高以上的密眼网拦好,以防逃跑,进水口应选在田埂的最上部,以便冲水,而排水口应选在田埂的最低处,同时稻田中应多挖几个面积在2~3㎡,深50㎝左右的土池,作为夏季高温或施农药化肥时泥鳅的栖息之所。

2、成鳅放养
泥鳅苗种放养一般在水稻栽插初次耕田时放养(6月上旬),放养前先用3%~5%食盐水进行消毒,3~4天后放养50~60尾/㎏规格的泥鳅苗2~2.5万尾。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