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鹦鹉吃什么食物?

时间:2016-06-26

鹦鹉吃什么食物

鹦鹉是鹦形目众多羽毛艳丽、爱叫的鸟统称,常被作为宠物饲养,以其美丽的羽毛、善学人语技能的特点,更为人们所欣赏和钟爱,分布在温、亚热、热带的广大地域,一般以配偶和家族形成小群活动,栖息在林中树枝上,主以树洞为巢,下面我们来看一看鹦鹉吃什么食物吧!

鹦鹉吃什么食物

鹦鹉吃什么食物?

大多数鹦鹉主食树上或者地面上的植物果实、种子、坚果、浆果、嫩芽嫩枝等,兼食少量昆虫,吸蜜鹦鹉类则主食花粉、花蜜及柔软多汁的果实。在取食过程中,常以强大的钩状喙嘴与灵活的对趾形足配合完成,吃食时,常用其中一足充当“手”握着食物,将食物塞入口中。

鹦鹉吃什么食物

鹦鹉寿命有多长?

鹦鹉的品种不同寿命也不同,一般小型鹦鹉类7~20年,中大型鹦鹉平均寿命为30~60年,一些中型鹦鹉可以活到80岁左右,如葵花凤头鹦鹉、亚马逊鹦鹉、灰鹦鹉等。世界上最长寿的鸟就是一只亚马逊鹦鹉,名叫詹米,生于英国利物浦1870年12月3日,死于1975年11月5日,享年105岁,是鸟类中的老寿星。

鹦鹉吃什么食物

鹦鹉的饲养方法

1、担心幼鸟饥饿而过量喂食。在自然界中,亲鸟必须轮流外出觅食来哺育雏鸟,所以雏鸟不可能被喂到素囊满胀,因此雏鸟的喂食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模式,而且喂食之前,应先确定上一次喂食的食物均已消化完毕,避免旧食物的积留、发酵而造成嗉囊炎。

2、一般而言,鹦鹉类都喜爱享用葵瓜子,然多数鸟友却以此为它的唯一食物,殊不知此行为会减少鹦鹉采食的乐趣与能力,而且只喂食葵瓜子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另外、葵瓜子富含脂质,容易导致肥胖方面的疾病。

3、饲料保存不当而导致食物变质,甚至产生毒素,鸟友不察觉而继续喂食,爱鸟当然会出问题。所以建议依照自己所饲养的数量来选择饲料,大包装当然会较便宜,然饲料的保存期限不长,只以此点做考量反而会因小失大。除了饲料应储存于干燥、甚至冷藏的环境之外,邀请几个同好一起共享会是个好方法,不但成本较低,风险也较低,还可以尝试多种类的产品。

鹦鹉吃什么食物

鹦鹉的疾病防治

1、呼吸道病:呼吸器官常见的是感冒,其症状是流鼻涕。鸟儿感冒后,立即移到室内饲养,并给以保温,很快就会自愈。若病情不能自愈,可将硼砂溶于温水中,配成2~4%的硼酸溶液,用来冲洗鼻孔周围,并喂给金丝雀草种子饲料,以增强抵抗力。也可在饮水中滴几滴葡萄酒或喂给维生素制剂,帮助它恢复健康。

2、消化道病:由于吃了不清洁的精饲料或饮水不卫生,引起拉痢,病鸟一般排白色浆状稀粪,下腹部羽毛沾污。鸟儿患此病后,主食饲料只喂稗子,并转放暖和的地方饲养,要一鸟一笼隔离,防止传染。在饮水中滴入红酒数滴。重者可使用药物,在饮水中加痢特灵0.01%(每片研碎后加水1000毫升)。连饮3天即愈。

3、寄生虫病:虎皮鹦鹉身上的羽虱很多,必须注意消灭。除虱的办法可用兽用消灭清粉或用神奇药笔涂抹。此外,虎皮鹦鹉还受吸血虫的危害。巢箱往往是产生吸血虫的大本营。每次孵窝完毕,要马上用开水烫一遍巢箱,再在箱内涂上对鸟无害的杀虫药BGP水溶液,保持清洁干燥,预防寄生虫。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