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蟾蜍养殖视频技术

时间:2016-06-25
内容提要: 蟾蜍俗称癞哈蟆,为两栖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黑眶蟾蜍,分布于我国的华东、华中、华北地区,蟾蜍是一种极有价值的药用动物,它的耳后腺及皮肤腺分泌的乳白色浆液可加工成名贵中药材蟾酥。

蟾蜍俗称癞哈蟆,为两栖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黑眶蟾蜍,分布于我国的华东、华中、华北地区,蟾蜍是一种极有价值的药用动物,它的耳后腺及皮肤腺分泌的乳白色浆液可加工成名贵中药材蟾酥。目前,蟾酥在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国际市场上的需求量更大,而人工养殖蟾蜍容易,成本低,收益快,是一项很有前途的家庭副业。可利用废沟废塘、江边滩荡和庭院菜园等场所饲养蟾蜍,也可在大田放养。

蟾蜍养殖视频技术

养殖经济价值

蟾酥性温、味辛、甘,有毒。具有解毒、消肿、强心和止痛的功效。主治痈疽、恶疮、疔毒、牙痛、咽喉肿痛、牙龈出血、心力衰竭等症。此外,蟾酥还在口腔科及五官科手术中作粘膜麻醉剂。用此为主药可以配制成中成药,如六神丸、蟾酥丸、消肿解毒丸、梅花点舌丹、痧气丸等。

除蟾酥外,蟾头、蟾皮、蟾舌、蟾肝、蟾胆等均可供药用。蟾蜍去除内脏后制成的干燥全体入药,称干蟾,其性凉,味甘、辛,有小毒。具有消肿解毒、止痛利尿的功效。可治慢性支气管炎、痛疗疔疮、咽喉肿痛、水肿、小便不利等症。

蟾蜍养殖视频技术

生物学特性

1、形态特征

中华大蟾蜍外形似,体长一般在10厘米以上。分头、躯干、四肢三部分。颈不明显,无尾,躯干粗短。皮肤极粗糙,头部较平滑,无黑色骨质棱,两侧有大而长的耳后腺,体布大小不等的皮肤腺瘤状突起,腹部瘤状突起较小。体色变化较大,背部无花斑,在生殖季节,雄性背面呈黑绿色,体侧有浅色的斑纹,雌性呈深乳黄色,腹面具乳黄色与棕色或黑色形成的花斑。雄性较小,内侧3指有黑色指垫,无声囊。

黑眶蟾蜍体长7一10厘米,头部有黑色骨质棱或黑色线,背部一般为黄棕色,略具棕红色斑纹,腹面乳黄色,有灰色斑纹,雄性第1、2指基部内侧有黑色指垫,有单咽下内声囊。

2、生活习性

蟾蜍喜湿、喜暗、喜暖,夏秋季节,白天常栖息于沟边、草丛、屋后的砖石孔等阴暗潮湿的地方,傍晚和清晨出来觅食,半夜里最为活跃。食甲虫、蛾类、蜗牛、蛞蝓、地蚕、蝇蛆、白蚁等多种害虫,但有时也吃蚯蚓等。冬季当气温下降到10C以下时,蟾蜍就先后钻人砖石、土穴中或潜入水底冬眠,停止进食,靠消耗体内的肝糖维持最低的新陈代谢,到翌年气温回升到10—12℃时,·才结束冬眠。出蛰后就在静水塘或流动不大的水沟中交配产卵。

蟾蜍产卵季节因地而异,如成都平原在l一2月,华东沿海一带多在3月初,华北地区为3—4月。卵黑色,每个雌体一次产卵量为5000枚左右,一般成行地排列在管状胶质的卵带内,卵带长可达几米,缠绕在水草上。卵孵化发育成蝌蚪,生活在水沟或水坑内,常成群向一个方向游动。经过2—3个月开始变态,转到陆上生活。

蟾蜍养殖视频技术

蟾蜍养殖技术

1、放养方法

利用废沟废塘、江边滩荡、庭院菜园,捕捉成年蟾蜍可进行圈养。根据圈养范围,用30厘米长的芦苇或竹片、竹枝,以3厘米等距离将四周围起来,并用草绳结牢,也可砌15厘米高的围墙,防蟾蜍逃跑。池塘圈养还要连接一部分旱地,便于点灯诱虫和捕捉刮浆。庭院菜园圈养蟾蜍,主要是在夏秋季节把刮过浆液的蟾蜍饲养起来,以便继续刮浆。两周刮浆1次。在池塘边和江滩边圈养时,最好用黑光灯诱虫喂蟾蜍,1盏黑光灯1夜可诱捕10多万只小昆虫。

大田放养主要是棉田,1亩可放养刮过头浆的蟾蜍100—500只,棉田放养蟾蜍,既可起到治虫作用,又可在两周后进行二次刮浆。

2、繁殖管理

①捕捉种蟾蜍,选择个体大、发育良好、健壮无病无伤的蟾蜍饲养,每平方米放种蟾蜍1—2对。

②收集卵块作种,放置在水田或饲养池中进行人工孵化。孵化时水温保持在10—30C,最宜为18—24E,并随时调节水深,经过3—4天即可孵化出小蝌蚪。若遇有寒流、暴雨等恶劣天气,可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