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刺猬的生活习性

时间:2016-06-22
内容提要: 刺猬生活于山地、丘陵、平原、农田中,也到城郊农村菜园中活动。它用锐利的爪在树根下、石隙、枯木下挖掘洞穴,内铺以干草、树枝、叶即可。它的胆小,而且怕光,又喜欢安静,白天就在洞中睡觉,有时还会打呼噜。

刺猬的生活习性

我国猬科计有6属7种,分布最广的是刺猬,身体背面密生粗硬棘刺,耳较短,不伸出棘刺。从东北、华北至长江中下游都能见到。捕食各种无脊椎动物和小型脊椎动物,兼食根、果、瓜等植物。年产1一之胎,每胎3一6仔。大耳猬外形似刺猬,但耳较长,突出于棘刺之外,见于内蒙、新疆等地。南方有中国鲍猬、小毛猬和海南新毛猬,它们都是鼠形而无棘刺的种类,背部被毛、尾细长。

刺猬的生活习性

刺猬的适应性很强,对环境要求不严。但刺猬有喜静怕光,昼伏夜出的习性,内窝室为巢窝,铺放干草、松树叶或秸秆。外窝室为活动场所,包括土堆或山、花草、灌木等,以便夏季遮阴和冬季保暖。刺猬为夜行性动物,傍晚前后一次性喂食瓜果蔬菜和清水即可。投喂的食品必须新鲜、干净,瓜果蔬菜要洗净后投喂。如从市场买来的瓜菜还要先放在水池内浸泡1小时,再洗净配喂,以防农药中毒。同时,饲料要品种多样化,饲料单一会引起刺猬间相互咬斗和拒食。

刺猬的生活习性

刺猬生活于山地、丘陵、平原、农田中,也到城郊农村菜园中活动。它用锐利的爪在树根下、石隙、枯木下挖掘洞穴,内铺以干草、树枝、叶即可。它的胆小,而且怕光,又喜欢安静,白天就在洞中睡觉,有时还会打呼噜。每当夜幕降临,它便缓缓地移动身体出来活动。它会爬树,还会游泳,能渡过小河到对岸活动。它的视觉退化,但嗅觉和听觉很灵敏,这种结构使它适于夜间出来捕食。它是大型的食虫动物,食谱包括蚯蚓、昆虫、蜗牛、青、小蛇、蜥蜴、老鼠。也吃植物的根、茎、果实等,还特别喜欢吃蟑螂,还能把毒蛾吞入肚中,它对腹蛇也有很强的抵抗力,能吞食小蛇。

刺猬的生活习性

黄鼬、狐狸是它的天敌,遇到其它动物向它发起进攻时,它便把身体蜷缩成一团,身体的硬刺全部竖起,好像一个刺球儿,以此办法来迎敌;但是如果被翻过身来,防卫能力就会大大降低。狐狸三番五次地转动它的身体,这对它就危险了,因为来犯者会对准小缝隙释放臭气,来麻醉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