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水蛭的捕捉方法

时间:2016-06-22
内容提要: 蛭俗名蚂蟥,在我国,药用水蛭有3种,即日本医蛭、宽体金线蛭、尖细金线蛭,分布于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山东、河北、辽宁等省区,水蛭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辽效奇特,在国际市场上,水蛭十分走俏。

水蛭的捕捉方法

蛭俗名蚂蟥,在我国,药用水蛭有3种,即日本医蛭、宽体金线蛭、尖细金线蛭,分布于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山东、河北、辽宁等省区,水蛭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辽效奇特,在国际市场上,水蛭十分走俏,目前水蛭干品收购价每公斤约为65~70元,鲜活水蛭约为20元。因此,人工养殖水蛭是农村致富的又一条好门路。

水蛭的捕捉方法

水蛭的栖息环境

水蛭生活在水田、河沟和溪流中,冬季蛰伏土中,春暖时开始活动,对气候变化敏感,吸食水中的浮游生物、小昆虫、软体动物的幼体和泥面的腐殖质,耐饥能力特别强,6~9月是产卵期。

水蛭的捕捉方法

水蛭的捕捉方法

1、将竹筒剖成两半,除去中间疤节,将动物血涂于竹内,再按原来形状捆好,插在水田角上或浅滩河边,让水淹没。然后用树枝搅动田水或河水,使血的腥味四处扩散,水蛭闻腥味后即刻到筒内吮血,次日旱晨取出竹筒,即可捕到水蛭。

2、用一竹筛,上面扎以用纱布包着的动物血或内脏,将筛绑在竹杆末端,手拿竹杆另一端,等到把竹筛提起后,即可获得水蛭。

水蛭的捕捉方法

水蛭的捕后处理

选择健壮无伤大个体宽金钱蛭作种蛭,水蛭雌雄同体,条条均可繁殖,它们在泥土中产卵,每次产1~4个卵茧,每个卵茧内有15~35条幼水蛭,在7月间卵化,1个月以内长到2厘米以上,9~10月可长大,捕捉出售加工干品或鲜货出售。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