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水蛭养殖技术_水蛭图片_水蛭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16-06-22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shuiz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水蛭</a>

水蛭的生活习性

1、水蛭属冷血环节动物,在中国南北方均可生长繁殖,它主要生活在淡水中的水库、沟渠、水田、湖沼中,以有机质丰富的池塘或无污染的小河中最多。

2、生长适温为10-40℃,北方地区低于3℃时在泥土中进入蛰伏冬眠期,次年3-4月份高于8℃左右出蜇活动。

3、水蛭为杂食性动物,以吸食动物的血液或体液为主要生活方式,常以水中浮游生物、昆虫、软体动物为主饵,人工条件下以各种动物内脏、熟蛋黄、配合饲料、植物残渣,淡水螺贝类、杂鱼类、蚯蚓等作饵。

水蛭

水蛭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咸、苦,平,有小毒。

【归经】归肝经。

【功效】破血,逐瘀,通经。治蓄血,癥瘕,积聚,妇女经闭,干血成痨,跌扑损伤,目亦痛,云翳。

【主治】用于经闭,癥瘕,跌打损伤。

【用法】内服:入丸、散,0.5~4钱。外用:置病处吮吸;或浸取液滴。

1、治妇人经水不利下,亦治男子膀胱满急有瘀血者:水蛭三十个(熬),虻虫三十个(去翅、足,熬),桃仁二十个(去皮、尖),大黄三两(酒浸)。上四味为末,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金匮要略》抵当汤)

2、治妇人腹内有瘀血,月水不利,或断或来,心腹满急:桃仁三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虻虫四十枚(炒微黄,去翅、足),水蛭四十枚(炒微黄),川大黄三两(锉碎微炒)。上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以热酒下十五丸。(《圣惠方》桃仁丸)

3、治月经不行,或产后恶露,脐腹作痛:熟地黄四两,虻虫(去头、翅炒)、水蛭(糯米同炒黄,去糯米)、桃仁(去皮、尖)各五十枚。上为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五、七丸,空心温酒下。(《妇人良方》地黄通经丸)

4、治漏下去血不止:水蛭治下筛,酒服一钱许,日二,恶血消即愈。(《千金方》)

5、治折伤:水蛭,新瓦上焙干,为细末,热酒调下一钱,食顷,痛可,更一服,痛止。便将折骨药封,以物夹定之。(《经验方》)

6、治金疮,打损及从高坠下、木石所压,内损瘀血,心腹疼痛,大小便不通,气绝欲死:红蛭(用石灰慢火炒令焦黄色)半两,大黄二两,黑牵牛二两。上各为细末,每服三钱,用热酒调下,如人行四、五里,再用热酒调牵牛末二钱催之,须脏腑转下恶血,成块或成片,恶血尽即愈。(《济生方》夺命散)

水蛭

水蛭的营养价值

水蛭为无脊椎软体动物,无骨架结构,全体均可利用,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多肽、微量元和脂肪酸素等。

1、蛋白质:水蛭干粉中氨基酸的含量高达62%,是肌肉蛋白质含量23.3%的2.7倍;同时在这17种氨基酸中,以谷氨酸、天门冬氨酸、赖氨酸、亮氨酸的含量较高,它们在水蛭的保健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水蛭所含的17种氨基酸中,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其含量为1535mg/100g干重,占全部氨基酸总数量的72%。

2、多肽:吸血水蛭中含有由多个氨基酸组成的低分子多肽,它是吸血水蛭发挥药效和保健功能的主要活性成分。

3、微量元素:菲牛蛭体内含有钙、铬、铜、铁、镁、锰、钒、锌8种元素,其中钒、锰、铜、铁、锌元素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锌和铁的含量较高,分别为1.4mg/g和1.36mg/g。锌元素的含量比大豆中的锌含量高8倍,比猪肝中的含量高2倍。说明菲牛蛭对锌元素具有极强的富集能力。在自然界中锌的含量相对较少,而它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重要的元素,而人体不能自身生成,只能依靠体外供应。研究还表明,锌元素广泛地参与蛋白质酶、糖类、核酸、脂肪的代谢等基本生化过程,已知有300多种酶的活性与锌有关。并且锌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抗癌功能。人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逐渐减少,锌尤为显著,引起酶类蛋白质的损害,加速衰老的进程和疾病的发生。因此,为保持体内适宜的微量元素浓度,就需要服用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4、脂肪酸:菲牛蛭体内含有16个脂肪酸的组分,其中饱和脂肪酸占63.34%,不饱和脂肪酸占34.05%。研究发现,单不饱和脂肪酸在降低总胆固醇有害胆固醇的同时,不会降低有益胆固醇。另外,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特征和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人体脂质代谢、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

水蛭

水蛭的繁殖技术

1、繁殖池的建造:池面积宜为30平方米左右,宜建成5米×5米或6米×6米的正方形,池四周靠池壁设1~1.5米的平台,中间为水面,水深50厘米,平台高出水面2厘米,平台面保持湿润。做平台的土应为高含腐殖质的疏松沙质土壤,便于蚂蟥打洞,切忌用黄粘土,齐平台面应设溢水口,防止下雨水淹没砰台造成繁殖失败。一般分为小型养殖池与大型养殖池两种:

①小型养殖池的建造:一般修建宽3米,深1米的池沟,长度不限。也可建若干小池共硬,池埂宽40厘米,每一池内设出、入水口。池中间必须有50—100厘米宽的产卵平台,平台与水面在一个水平面上,平台上面堆放一层20厘米厚的腐殖土壤。作为水蛭产卵繁殖的场所。水位50—60厘米为宜。

②大型养殖池的建造:大型养殖池的建造一般根据实际的地理环境情况而建成不同的规格的池子。如果水源不方便,还可以在池的底部铺上一层塑料薄膜。池底应放入适量的河泥,以增加水的有机质含量。水中栽植一些水草,可以净化水质,增加水中含氧量。池岸上最好再埋上一圈尼龙网纱(高0.5—0.6米),用以阻挡、蛇等天敌进入养殖池。为了防止夏季水温过高、光线太强,可在池的岸上栽培垂柳等树木遮阳。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