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鹧鸪养殖技术

时间:2016-06-22
内容提要: 鹧鸪在动物分类学中属脊椎动物门、鸟纲、鸡形目、雉科、鹧鸪属,野生主要产地为跺州、云南、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治湾等地,此外浙江、安徽、山东等也有分布。国外主要分布于印度、泰国、缅甸、越南等地。鹧鸪前额有一带状条纹,横过双眼,下行至颈部

生物学特性

鹧鸪在动物分类学中属脊椎动物门、鸟纲、鸡形目、雉科、鹧鸪属,野生主要产地为跺州、云南、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治湾等地,此外浙江、安徽、山东等也有分布。国外主要分布于印度、泰国、缅甸、越南等地。鹧鸪前额有一带状条纹,横过双眼,下行至颈部,形如护胸衣巾样,胸下部、背部多呈银灰色,翼上有多条黑色条纹,嘴、脚桔红色。体长约34-38cm,雄鸪体重550-650g,雌鸪400-550g。鹧鸪栖自发 一长于灌丛和疏树的低矮山谷内、或丘陵的石坡、沙坡上。鸣叫时常立于山巅树枝上,其鸣声特殊。白天成群在灌丛中或窜到邻近庄稼地里觅食,其主食为植物种子、浆果、嫩枝叶、苔藓、地衣,兼食昆虫。4月末5月初开始繁殖,营巢于草丛或灌丛石堆中。

鹧鸪<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饲养场地及设施

在我国南方,可利用简易的畜舍、禽舍,甚至露天条件下也可饲养,在温差大的地区,应采用封闭式鸪舍。

1、鹧鸪养殖场及鸪舍建筑

家庭饲养鹧鸪每批次以500-1000只为宜,舍面积15-25平方米即可。鹧鸪舍也可利用闲置房舍、或其他畜舍、仓库舍,也可投资兴建规模相当的集约化、工厂化鹧鸪养殖场。新建鹧鸪养殖场应注意几点:

①鹧鸪养殖场应选择水电供给有保障、交通方便、远离居民区、无污染生态环境理想的地方。

②鹧鸪舍要求坐北朝南,通风、干燥。鹧鸪舍顶高3m,开前后窗户,以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必要时,应安装换气扇,因为鹧鸪生长发育快、舍内产生有害气体量大、如不及时排出就会严重影响其生长发育、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③鸪舍建筑需将防暑降温、除潮、防寒、保暖设施纳入其设计之中。鹧鸪对温度变化具有一定适应能力,能耐35-36℃的高温。夏季可在鸪舍南面预先栽种经济价值高的果树蔽荫或搭棚遮荫隔热,适时通风换气、除潮湿;冬季严堵北面窗户,舍门挂防寒门帘,鸪舍内可采用烧火炉、火管升温,在北方建筑鸪舍时要加厚北面墙厚度防寒保暖。

④鸪舍内需采用水泥地面,以便于清扫、防疫消毒和利于除湿防潮。

2、鹧鸪饲养设施

1)育雏设备:主要包括取暖、给料、给水和采光设备。

①育雏保暖器。可购买育雏鸡的育雏保温伞,一个育雏保温伞可饲养1-25日龄育雏鸪150-200只,也可自制育雏保暖器进行育雏鸪。育雏保暖器可就地取材,即用木材做成长1.2m、宽0.6m、高0.4m的框架,用纤维板作框架两侧壁、后壁和顶。保暖器顶部装200w红外线灯一盏。框架前面安装铁纱网,并在其正中部位开设一房屋活动门,门宽0.15m、高0.2m,门框安装铁纱网。底网选购1cm见方的点焊铁丝网安装而成,其下边装置一个用铁皮或三合板或纤维板制作的承粪盘。保暖器脚高0.2cm。这种自制育雏保暖器每个可饲养1-25日龄雏鸪80-100只。

②重垒育雏保暖笼。鹧鸪养殖场和饲养规模大的养殖户,可采用抽屉式重叠育雏保暖笼。笼架高1.8m、长1.2m、宽0.6m。周围结构与育雏保暖器基本相似。在笼架两侧从上到下按0.38m、0.08m的距离装上小角铁作为4层活动笼和承粪盘的导轨。活动笼规格:宽1.16m、深0.6m、高0.38m,其结构可参照育雏保暖器加以改进,并在侧壁上安装灯座,使用不同灯泡来调节温度和照明。每个活动笼饲养1-25日龄雏鸪80-100只。

③饮水器、食槽。饮水器、食槽的规格大小,因其生长阶段不同亦不同。初生雏鸪饮水器,可用平底塑料皿作底盘,上面盖一个比底盘直径小2-3cm的塑料碗组成。在碗的近下缘钻一个0.4cm直径的小孔,小孔的上缘不能高出底盘上缘,以免底盘水溢出盘外。一个育雏保育器内设置2个饮水器。10日龄后要换用饮水槽,其规格:长20cm、宽6cm、高3.5cm。水槽上面安装1.5cm见方的铁丝网罩,以免粪便等污物污染饮水和防止雏鸪入槽淹死。25日龄以后的鹧鸪饮水器,其规格应大一些,以适应饮水的需要为准。散养可选购肉鸡饮水器,笼养可在笼外挂饮水槽或饮水瓶。初生鸪食槽,可选购育雏食槽、食盘,也可用木材、铁皮或竹子自制,其高为3cm,自制食槽食盘上面安装1.5cm见方的铁丝网罩,以免粪便或污物污染饲料,以及防止鸪喙、爪将饲料刨出槽外。一个育雏保暖器放食盘2-3个,或食槽2个。25日龄以后的鹧鸪食槽,菜养鸪可选购鸡饲料盘、笼养鸪可在笼外挂装饲料槽(鸡用料槽可代替)。

2)肉用鸪设备:雏鸪在育雏保暖器内饲养25-30天后,可移入肉用鸪笼,饲养直到上市。饲养肉用鸪与饲养肉鸡的方法大同小异,即有笼养和平养两种方式。一般养鸡设备可以用于养鸪。

①肉用鸪笼,宽1.5m、深0.75m、高0.6m,制作材料最好选用铁丝网,也可采用竹木。笼子一般为2-3层,层与层之间需安装可移动的承粪盘。笼外挂食槽和饮水器,食槽可选购鸡用食槽,也可用铁皮、竹子自制,饮水器采用饮水槽或罐头瓶。每个肉用鸪笼一般可饲养25-50日龄鸪40-50只,50日龄至上市前则可饲养鹧鸪25只。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