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龙虾池水草种植技术

时间:2016-06-21
内容提要: 小龙虾养殖池塘种植水草应坚持“分布均匀、品种搭配、密度适当”的原则,以满足小龙虾栖息、摄食、生长、繁殖的需求。在池塘中央呈井字型栽植,在池塘四周沿池边水位线1米呈口字型栽植,水草栽植点位不能过密,以保证龙虾正常生活、游动通道畅通。

龙虾池水草<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z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种植技术</a>

小龙虾养殖池塘种植水草应坚持“分布均匀、品种搭配、密度适当”的原则,以满足小龙虾栖息、摄食、生长、繁殖的需求。在池塘中央呈井字型栽植,在池塘四周沿池边水位线1米呈口字型栽植,水草栽植点位不能过密,以保证龙虾正常生活、游动通道畅通。在池塘中央以栽植轮叶黑藻和水花生为宜,在池塘四周以种植伊乐藻、苦草为佳。水草覆盖密度控制在虾池总面积的60%左右,过多时要人工捞除,不足时应及时补充。

龙虾池水草<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z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种植技术</a>

水草的品种选择

小龙虾养殖池塘中栽植的水草主要有沉水植物、浮水植物、挺水植物三类,一般以栽植沉水植物和浮水植物为主,以挺水植物为辅。沉水植物的主要品种有伊乐藻、苦草、菹草、马莱眼子菜、金鱼藻等,浮水植物的主要品种有水花生、水葫芦、水浮莲、浮萍等,挺水植物的主要品种有:芦苇、茭白、慈姑、香蒲等。

龙虾池水草种植技术

水草的种植作用

1、水草是小龙虾的营养来源。水草具有鲜、嫩、脆、滑的特点,符合小龙虾的天然食性,是小龙虾喜食的植物饵料,在小龙虾食物组成中占有重要组成部分。水草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维生素以及钙、磷等是饵料营养均衡的保证,小龙虾经常摄食水草,能够促进消化,降低发病率,对其健康生长极为有利。同时,水草密集的地方,还可以吸引螺丝、小鱼等众多饵料生物供小龙虾摄食。

2、水草是小龙虾栖息、摄食和隐蔽场所。小龙虾的游泳能力较弱,只能在水中作短暂的游泳,夜间爬在水草浮叶上休息、嘻戏,白天爬到水草上摄食,机体又受阳光照射,可促进钙质的吸收,有利于甲壳的发育生长,同时还可减少体表寄生虫危害。小龙虾的周期性脱壳常依附于水草的茎叶上,而脱壳之后的软壳虾又可在水草丛中藏身躲避,不易被硬壳虾及其他鱼类或敌害发现,从而避免了被残食的可能,提高了软壳虾的成活率。在高温季节,小龙虾可借助水草隐蔽,以达到遮阳纳凉的作用,减少掘穴数量,提高回捕率。

3、水草可净化水质和改良底质。水草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可释放大量氧气,吸收水中不断产生的氨氮、二氧化碳、残饵及部分有机分解物,使pH值保持在中性偏碱的范围内,增加水体的透明度,起到净化、稳定水质的作用。残饵沉积池底,水质容易变肥,对小龙虾生长的危害极大,更容易导致虾病的发生。水草的自身代谢功能,可吸收淤泥中氨氮和无机盐类,起到改良虾池底质的作用。

龙虾池水草种植技术

水草的栽植方法

1、插栽法:轮叶黑藻、伊乐藻等带茎水草适用于插栽法,一般选择在冬、春季插栽。方法是将水草切成小段,长度为15~20厘米,像插秧一样,将一束束切好的段草均匀地插栽到池底的淤泥中,株、行距分别控制在20厘米左右。插栽完之后,向虾池注水20~30厘米,待水草长满全池后逐步加深水位。

2、抛栽法:菱、睡莲等浮叶植物,可用软泥包紧后直接抛栽入池,以便于其根茎在底泥中生长,让叶片漂浮于水面。

3、移栽法:茭白、慈姑等挺水植物应连根移栽,移栽时,应去掉伤叶及纤细劣质的秧苗,移栽位置可在池边的浅滩处,要求秧苗根部入水在10~20厘米之间,密度控制为30~50棵∕667平方米即可。

4、培育法:对于水花生、水葫芦、浮萍等浮水植物,可在池中用竹竿、草绳等隔一角落,作为培育“特区”,进行强化培育,让上述水草在“特区”环境中生长繁殖,以作虾池水草不足时的补充。

5、播种法:一般最为常用的水草是苦草。苦草采用播种法,适用于淤泥较少的虾塘。先将苦草子用水浸泡1天,再将泡软的果实揉碎,搓出果实里细小的种子,加入约10倍于种子量的细沙土,与种子拌匀后播种。播种时将水位控制在10~20厘米,播种量为每667平方米50克左右。播种后要加强管理,提高苦草的成活率,使之尽快形成优势种群。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