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澳洲大龙虾养殖技术

时间:2016-06-21
内容提要: 澳洲大龙虾养殖技术,大自然中的龙虾主要是栖息在沙泥质的海底,每穴潜伏一尾,但在交尾期,雌雄配对潜伏,有时也潜伏于岩石的空隙中。龙虾在饲养期间必须进行投饵,要考虑各种附着生物是否可作为饵料加以利用。

澳洲大龙虾<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大自然中的龙虾主要是栖息在沙泥质的海底,每穴潜伏一尾,但在交尾期,雌雄配对潜伏,有时也潜伏于岩石的空隙中。龙虾在饲养期间必须进行投饵,要考虑各种附着生物是否可作为饵料加以利用。

澳洲大龙虾养殖技术

池塘条件

池塘最好选择在水源充足、地面开阔、地势略带倾斜的地方。周围没有山林或建筑物阻挡,可保证通风良好,有利于池塘水的搅动对流。地势略倾斜,便于水的自流排灌。

1、虾塘面积:大小不限,但以0.2~0.67公顷为好,要求长方形,长宽比为1∶3。

2、水深:水深在0.7~1.5m,不宜过深,有利于水草的生长、光合作用、溶氧补充及龙虾的栖息摄食与生长。在适温情况下,以浅水养殖为好。

3、水质:水质清新、无污染,水中溶氧4mg/l以上,ph值7.0~8.0。

4、排灌水系统:做到排灌分开,有利于水质的调控及疾病的防治。外河水质同样要求良好、清新、无污染。

5、虾池坡度:池埂应有适当坡度,池底平坦略向排水一侧倾斜以便于干塘捕虾。

6、虾池改造:利用干塘捕捞季节,清除池中过多淤泥,最多留10~20cm,清出的淤泥用于修补加固池埂。放养前干塘暴晒15~30d做到池底硬、裂缝小为宜,有利于龙虾的栖息生长。

7、提供隐蔽场所:淡水龙虾有怕光的习性,在塘底多放一些纹瓦、旧轮胎、pvc管、竹排、砖头瓦片、旧筐等隐蔽物,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在池上适当搭设遮阳棚。几种方法相结合,为龙虾创造一个半阴半阳、安静而舒适的栖息环境。

8、防逃:虾塘四周除堤坝坚固外,还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材料,如塑料薄膜或塑料网围起来,防止龙虾外逃或敌害生物如青、蛇、老鼠的侵入。

澳洲大龙虾养殖技术

放苗方法

1、放苗时间:一般是在4月至6月初,当春季水温上升至16℃以上时即可放苗。

2、虾苗选购:选择体表光洁亮丽、肢体完整健全、体质健康的苗种。

3、放养密度:依虾苗规格、养成要求、虾池条件和饲养管理水平等因素而定。一般体长1.5~2cm以上的龙虾苗,每1/15公顷投放量为5000~6000尾,成活率通常在70%~80%以上。

4、放苗方法及注意事项:①放苗时水位要求0.8~1.0m以上,由于放苗季节气温变化较大,较深的水位有利于水温保持相对稳定。②每口虾池投放苗要一次放足数量。③要在虾池四周浅水处分散投放。④如果是低温采用充氧法运输来的虾苗,应先取出虾苗,注意缓慢调整温差,待袋内水温与池水温基本一致时,再放入池中。

5、混养鱼类:池塘养殖澳洲淡水龙虾不宜混养肉食性、杂食性鱼类,但可适当放些鲢鳙鱼,一方面使水不至于太肥,另一方面这类鱼对水中溶氧较为敏感,也能为池中缺氧起报警作用。

澳洲大龙虾

投喂

1、饲料的种类

①植物性饲料:有黄豆、豆饼、小麦、玉米、山芋等。必须注意的是,如果选用豆类植物作饲料时,一定要经过加温处理,以去除抗胰蛋白酶,有利于对植物蛋白的吸收。龙虾也会摄食一些鲜嫩多汁的水草。可在池塘内浅水区或池边种植适量的当地能生长又对龙虾有利的水草。

②动物性饲料:有鱼粉、鲜杂鱼、螺蛳、河蚌肉、蚯蚓及畜禽内脏等。

③配合饵料:目前市面上尚无淡水龙虾专用的配合饲料,可用对虾、毛蟹配合饲料代替,也可自己配制。

2、投饵量:日投饵量干料大体是小虾体重8%~10%,中虾体重5%,大虾体重3%~4%;如果是投放鲜料可适当高于这个数字。龙虾摄食情况应视天气、水温、水质等状况,灵活掌握,及时合理进行调整。

3、投饵方法:一般每天2次,分上午、傍晚投放,最好是日出前和日落后投饵,并以傍晚为主(占全天的80%),但也有人把下午一次改在夜间十点左右,因为龙虾有明显的昼伏夜出的习性,投饵方法是“四定四看”,即定时、定点、定质、定量;看季节、看天气、看水质、看龙虾摄食情况,确定饵料投量的增减。主要在岸边和浅水处多点均匀投喂,上午投饵应离滩远些,傍晚投饵应近些。也可在虾池四周增设饵料台,以便观察虾只摄食情况。各阶段投饵不同,体长1.5~5cm的幼虾,投碎细饵料;5~10cm的中虾,要把饵料加工成一定规格大小再喂;成虾阶段的饵料可稍粗些。虾苗刚放进池时,要以动物性饵料为主,植物性饵料为辅;中期应逐渐转向投喂植物性饵料为主,动物性饵料为辅;后期多投喂动物性饵料,做到“两头精,中间青”。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