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刺猬养殖经济价值及刺猬养殖特点

时间:2012-03-25

    刺猬是一种珍贵的药肉兼用型经济动物,别名刺团、猬鼠、偷瓜獾、毛刺等。刺猬不仅肉质细嫩、营养丰富,还有独特的药用功效,深受人们喜爱,需求量大,而野生资源锐减,刺猬养殖供给不足,导致市场供需矛盾突出,所以人工饲养刺猬亟待开发。


刺猬养殖经济价值及刺猬养殖特点


刺猬养殖经济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提供肉食。刺猬肉是蛋白含量高而胆固醇含量低的上等野味佳肴,滋补功能强,吃法很多。因刺猬繁殖快、产肉多,发展刺猬养殖对丰富居民“菜蓝子”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沿海开放地区和内地大、中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野味需求量越来越大,刺猬在长江流域遭到大施捕杀,数量极其稀少,在北方地区滥捕逐年加重,野生资源日见匮乏,据测2010年前后野生刺猬将难见踪影。

    2、提供工业原料。刺猬浑身是宝,刺猬皮是一味名贵的中药,具有降气镇痛、反胃吐食、止血祛漏等功效。刺猬的脑、心、肝、胆、肾及脂肪皆可入药。刺猬肉还可搞深加工,比如分割肉、方便食品、罐头制品、旅游食品等,开发潜力大。

    3、发展经济出口创汇。养刺猬必将成为特种养殖业的重要一环,不仅可以满足市场,带动一方经济,还可以外销、出口创汇。

    4、用于观赏,可以增加精神领域内的消费品。


刺猬养殖特点:
    生产规模:设计年出栏商品刺猬10000只,需引进培育种刺猬2000只左右,公母各半,因刺猬每年发情1—2次,每胎5只左右,多者8只,只要食物供给充足,管理得当,每年都可以实现2次繁殖,生产规模即可达到10000只。 刺猬在2—3岁龄时性成熟,多在3月份出眠,4月间发情交配,妊娠期为60天左右。幼仔成活率几乎100%。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