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土元养殖技术

时间:2011-11-18

地鳖虫(土元),又叫土鳖虫、土元等,其性寒、味咸、有毒,具有催乳、化淤、止痛等功能,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

一、生长发育

地鳖虫要经产卵、若虫、成虫才能完成1个世代。雄虫成熟约需3个月;雌虫约需9~11个月。6~10月为交尾后1星期产卵。卵块(称卵鞘)长约0.5厘米,在30~35℃情况下,40~60天后孵化出白色的若虫,以后每隔20~50事蜕皮10~11次。


土元<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二、饲养设备

1、工具箱:筛子分四种:1号筛方眼8.5毫米;2号筛方眼3.5毫米;3号筛与糠筛略同;4号筛方眼1.2毫米。

2、饲养坑:饲养坑后面要靠墙,墙前长3.5米,宽0.5米大小的面积,可建坑五座,每座中间用水泥板隔成5层,共25个坑,每个坑面积0.33平方米,坑内放土。坑的前面分为上下两段,下段用水泥板,上段用木料做成,必要时,上、下段均可移去。饲养土可用沙土,粘土或壤土也行。土敲碎后,用3号筛除去大块掺入少量草木灰,使之含水量达20%左右。1~4龄若虫饲养土不超过6.7厘米厚5龄以上若虫及成虫以10厘米厚为宜。冬夏季节,泥土厚20厘米合适。

 

土元<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三、饲养管理

1、密度:饲养密度可随虫龄增长进行调整,每平方米极限可饲养9公斤。地鳖虫有吃卵的习性,故种虫密度不能过高。群体饲养地鳖虫,发育进程会有1~4龄之差,因此待饲养密度接近一定数量进行分档。1~6龄若虫可养在一起,密度过大时,将互相残杀,噬食卵鞘。饲养坑内要黑暗,仅在左上角和右下角各留长宽均为3.3厘米作为通气孔。温度在38℃以上时,要打开坑门进行降温,并加厚坑泥,减少密度。

2、饲料:地鳖虫(土元)的精料以麸皮、米糠为最好,其次如玉米粉、菜籽饼粉;粗饲料以臭椿树叶、榆树叶为最好。其次如向日葵、各种青草、瓜果皮、菜叶,畜、禽、鱼的残渣泔脚等均可。饲喂时,要按照不同虫龄、不同季节和不同发育阶段灵活地掌握喂食方法。1~4龄若虫,可在饲养土表面放些干土,将精料撒在上面。5龄以上若虫及成虫,可在饲养土表面加撒1层3.3厘米的厚米厚的稻壳,然后撒上精、青料。气温低的月份,可以隔日喂1次,6~9月份每日喂食,以早晨饲喂为好。各龄虫在蜕皮期间,要少喂或不喂精料,待蜕皮基本结束后再正常喂食。

3、卵鞘的人工孵化:人工孵化在2月上中旬开始,用1只比较大的铝锅,锅内放1只陶钵,钵较锅稍小。钵内装孵化用泥,同卵鞘拌和均匀。锅内装水,水的高度同钵内泥土相同,锅底用煤油灯加温,离锅底1.7厘米,使水温保持在32~35℃。每隔几天将泥卵搅拌1次。昼夜不停,40~60天后全部孵出。

4、冬季饲养保暖法:地鳖虫(土元)有冬眠习性。气温降至8℃以下时潜入土中,至翌年4月气温回升至10℃以时,再出土活动。冬、春低温季节可采用人工加温饲养,1年能出两次商品虫,使每平方米能产鲜虫20~25公斤。冬季可在温室内饲养,温室式样大小不一,能保温即可。如东西向温室,长6~12米,宽3米,高2.5米。用砖头平砌双层空心墙。屋顶北高南低,坡高为1:25。屋顶覆盖玻璃。利用太阳光加温,温度过低时,或进行人工加温。在温室内放两个煤饼炉。炉子上装传热铁皮管,把煤气排出室外。炉子上放1个水壶,用来调节室内的温、湿度,使温度保持在27~32℃。

四、病虫害防治

1、绿霉病:主要发生在梅雨季节,地鳖虫(土元)患病后腹部呈暗绿色,有斑点,全身柔软,食欲减退,不久爬出泥面死亡。一旦发现此病,即将病虫隔离饲养,换上较干的坑泥,减少密度。同时用0.5%福尔马林溶液喷洒虫体;也可用红霉素0.25克拌入0.25公斤麦麸中连喂2~3次,直至痊愈。

2、卵块曲霉病:因缸(钵)内高温、高湿,促使曲霉菌大量繁殖,造成卵和若虫死亡。防治方法是:保持坑土干燥,湿度不超过20%,卵块隔10天收1次,用3%漂白粉1份加石灰粉9份混合后,撒在卵块上消毒。出虫后,每隔3天筛出幼虫,放入幼虫缸内饲养。孵化期不投食。

3、粉螨:螨是也鳖虫(土元)生产最危险的一种寄生虫。当气温在25℃以上、坑泥较湿、喂料过多时容易发生。幼螨寄生在地鳖虫的胸、腹及腿基节的薄膜处,可使地鳖幼虫致死。防治方法:可将坑面剩余的饲料连同坑泥刮出1.65~3.3厘米,在烈日下曝晒干燥,或将地鳖虫(土元)全部筛出,换上新的坑泥。在更换坑泥时,用30%三氧杀螨砜或20%螨卵脂农药,以1:400倍溶液掺拌干燥坑泥。0.037立方米坑泥用药4克加水1.6公斤。鼠、蚁、和鸡等也都是地鳖虫(土元)的敌害,要认真防治。

五、采收与加工

为发挥地鳖虫(土元)饲养效果,要把雄若虫和雌成虫一样泡晒。一般足龄雄若虫,每公斤干燥虫约6000只左右;足龄雌成虫,每公斤干燥虫约1200只左右。雄虫除留种外,都应泡晒加工。用1号筛筛出7~8龄若虫,拣出雄虫泡晒,留养雌虫至成虫泡晒。雌若虫体重以9~11龄时最高,晒干率可达38~41%;雄若虫8龄时的折干率为30~33%。这时采收能得到较好经济效果。具体时间是8月下旬至越冬前。鲜虫经泡死后洗净晒至干燥为止,如果天气不好,用50℃上下的火力慢慢烘干。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