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快速养殖黄粉虫的方法

时间:2011-10-30

   幼虫生长快速,能在较短时间内就能达到出售商品虫,这是降低黄粉虫养殖成本获得预期经济效益的关键。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在以下环节上下功夫:  

    (1)、创造适宜于黄粉虫各虫态的生长环境。按照黄粉虫各虫态的生长习性,将成虫、卵、幼虫和蛹分别放置在不同的环境下。具体做法是把养殖房分成若干个区间,成虫与育种的老熟幼虫放在一个区内;将能够保持较高恒定温度的屋子设置为独立的孵化室以专门孵化虫卵;通风良好的地方做为蛹的羽化区;其余的作为幼虫养殖区;  

    (2)、接卵时,最好是用接卵纸。在每个产卵盒内放置一张接卵纸,接卵时,将8个产卵盒内的接卵纸做成一个孵化盒,这样既可保证孵化盒内的温度,以使虫卵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孵化为小幼虫,又可节省大量的麦麸和养殖盒。  

    (3)、接卵用的麦麸和饲喂幼虫的麦麸以大片的麦麸为好,这样即能保证虫卵孵化后,在盒内有足够的氧气供给,以使幼虫能够得到快速的生长。可将买来的麸皮用12目筛筛一遍。这样可保证虫卵自接卵后至40天左右的时间内就能长成为1.5厘米左右的幼虫。  

    (4)、饲喂方式是决定幼虫生长快慢的关键。一般情况下,要根据时间来掌握如下:自接卵后35-40天内,孵化盒内有足够的麦麸,这时要勤于观察孵化后的小幼虫,发现盒的表面出现虫蜕时,就要每两天加喂一些蔬菜,蔬菜以菜心和菜叶为好,切忌不要喂碎菜末,量要适当少些,吃不完也不必拣出,待幼虫长大后即可吃尽。发现盒的表面有大量的虫蜕时,就要保证每天喂以蔬菜。盒内原来的麦麸吃尽时,要筛除虫粪,辅以新的麦麸。待60天左右时,小幼虫已开始第五次蜕皮,蜕尽后就可进行分盒。分盒后的幼虫每4天左右喂一次麦麸,每天都要喂一次蔬菜,在气候严热的季节,可以每天早晚各喂一次菜,以便调节盒内的温湿度。但要注意,每次喂菜的量要以在三小时之内吃完为度。分盒以后的半个月到二十天内,观察幼虫的长势,适时进行分盒,以即时获得达到出售标准的商品虫。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