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蝎子温度、湿度的调控

时间:2011-10-09

1、养殖蝎子温度的调节

蝎子在春季气温达到lO。C以上时,开始惊蛰活 动,而后,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蝎子逐渐活跃。温度 在 28'C 之间时,蝎子较为活跃,是蝎子生长发育 的正常时期。温度在28—35。C之间时,蝎子最为活 跃,无论大、小蝎子活动力都很强,且食欲旺盛,此时, 雌、雄成蝎性欲旺盛,是交配的旺盛时期,幼蝎蜕皮顺 利,生长迅速。温度在35℃以上时,蝎子的饮食、活动 减少,当温度超过390C时,蝎子就往阴凉处迁居,其 饮食、活动明显减少;高温致使蝎子体液损失,严重影 响其生长发育,有时还可使蝎子逃逸或死亡。因而,若 蝎窝温度高于39':U时,必须立即通风、遮荫、喷水或 采取其它相关措施,降低温度。若温度低于20'12时, 蝎子活动减弱,生长缓慢;

到了秋后或冬天,当气温下 降至lO"C以下时,蝎子则停止活动,开始冬蛰;温度在 4—6'12时,蝎子的附肢和后腹即卷曲起来,反应迟钝, 此时,若蝎体腹面向上多不能自行翻身。当温度低于 O。C时,蝎子全身松驰,失去知觉;若温度低于零下 5℃时,则蝎子会冻僵而死。因此,冬季必须认真做好 保温防冻措施。一般室外蝎窝、蝎池等要用塑料薄膜 盖严池口,四周用草帘或玉米杆等围盖;室内蝎窝、蝎 池等要注意关好窗户,用塑料布堵好窗户和门缝;缸、 坛、盆等养的要埋人土中或移人温室内,尽量避免和 减少蝎子在冬眠时死亡。

2、养殖蝎子湿度的调节

蝎子对湿度也非常敏感。蝎窝中空气湿度和窝土 含水量低时,蝎子常往深处钻;反之,蝎窝中湿度过大 窝土含水份过高,蝎子则拼命往外爬,会大量外逃。养 蝎比较理想的湿度,应保持其空气的相对湿度为 5rl%一75%,窝土的含水量在15%一-20%.之间。一般空 气以人体不感到气闷,窝土以不干不湿为宜。因此,逢 连阴雨天气要注意通风降湿;高温干旱时要注意喷水 补湿。我国南方气侯比较湿润,地下水位较高,要特别 注意保持蝎窝的干燥,而北方气候比较干燥,地下水 位较低,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持蝎窝的湿润。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