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罗氏沼虾养殖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11-09-30

   罗氏沼虾又名马来西亚大虾,是一种大型长臂淡水虾,原产于印度太平洋地区,在海水中繁殖,生活在各种类型的淡水或咸淡水域中,具有食性广、生长快、个体大、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1976年从日本引进我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我市从1995年开始养殖,目前养殖面积达到200多亩,平均亩产100千克,每亩平均盈利1500元以上,效益十分可观。现将罗氏沼虾养殖技术介绍如下:

    一、生物学特征:

    1、形态结构:罗氏沼虾身体呈圆筒状。头胸部比中国对虾明显粗大,腹部较短,共有5对步足,游泳 能力较差,体色呈淡青黄色,间有棕黄色斑纹。雄虾第二步足很发达,长度是体长的3倍,头部较大,腹部比雌虾窄。雌虾的头部及第二步足比雄虾小。罗氏沼虾属雌雄异体。

    2、生活习性与食性;罗氏沼虾属水生底栖生物,不喜欢强光,趋弱光。昼伏夜出,白天多隐蔽在池底凹处和隐蔽物下,活动较少,但投饵也吃,夜间则活动频繁,到处寻食。罗氏沼虾属杂食性动物,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所要求的食物组成也不同。在人工养殖情况下,可投喂配合饵料、杂鱼虾及饼粕类。

    3、生态习性

    罗氏沼虾属热带虾类,要求水温较高。适温范围18—34摄氏度,最适水温28—31摄氏度。最低临界温度14摄氏度,最高临界温度35摄氏度。罗氏沼虾不耐低氧,溶氧在5毫克/升以上时,生长最好,低于3毫克/升,虾就浮头。罗氏沼虾属广盐性虾类,适应范围为10‰—30‰,最佳生长盐度在 10‰以下;窒息盐度为33‰,要求PH值7—8.5之间。

    二、放养前的准备

    1、虾池选择

    成虾池应建在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水质清新、无污染、旱不干、涝不淹、向阳通风的地方。池底以半泥沙为好,交通、供电方便。可利用荒洼地开挖虾池或利用养过鱼的池塘、河沟等进行养殖,还可利用沿海、沿湖等半咸水和盐度15‰以下的对虾池养殖。

    2、虾池的面积

    精养或主养池一般1—3亩,池塘面积过大,罗氏沼虾易集中生活在池边,不能充分利用水体空间。如果新挖池以东西为好,长宽4:1或3:1,这样便于操作,且日照面大,有利于虾的生长。

    3、虾池水深

    根据罗氏沼虾的生活习性,精养池水深为0.7—1米 ,精养池最深不超过1.5米 ,这样透光层较大,有利于提高水温,增强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提高水中溶氧量,同时虾体受到阳光照射,也利于钙质的吸收,促进甲壳生长。

    4、清池消毒

    虾池的消毒,一般用生石灰。消毒方法有干法和带水两种。干法消毒是放养虾苗前15—20天内进行,即5月上旬,可选择晴天的中午进行。应先将池水排出,池底留10厘米左右的水。每亩用生石灰100—150千克。带水消毒每立方米水体用250克生石灰。新挖池塘也应消毒,每亩用生石灰75— 100千克,以增加池塘的含钙量,消毒后的池塘,一般在放虾苗前5—8天注水70—100厘米,并在入水处安装过滤网,防止野杂鱼等敌害混入。

    5、施基肥培植水质

    尤其是新挖虾池,池底服质贫乏,水质清瘦,应施足基肥。在虾苗下塘前培养丰富的天然饵料,使虾苗下塘后有足够的饵料,可施用化肥或专用强力生态肥料。

    6、设置隐蔽物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