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白玉蜗牛养殖技术

时间:2011-08-01
  “软黄金”——白玉蜗牛  
    白玉蜗牛,俗称白肉蜗牛,因其肉雪白如玉而得名,属软体动物门,复足纲,陆生贝壳等。雌雄同体,在全世界所有的食用蜗牛品种的大家族中,属首屈一指的佼佼者。
    白玉蜗牛是我国的特种动物之一,具有特殊价值,特殊营养,特异风味,特别用途,肉质肥厚,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胆固醇趋向于零,富含20多种氨基酸,也是宇航员和运动员最佳的滋补品。
    目前,国内蜗牛菜肴已开发出十大系列200多道菜,近40种养生,强身,深加工,精加工产品。食品蜗牛和卵可有效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20多种疾 病。从蜗牛黏液中加工提取的蜗牛酶(强效医疗,美容化妆品原料),国内每克售价30元以上。(过去我国依赖进口时,国内每克100美元),每公斤鲜活蜗牛 所采集消化黏液可提取3克蜗牛酶;提取蜗牛酶后肉质不变,蜗牛内脏和壳烘干粉碎可制成高级动物饲料。
    一、饲养特点
    “饲料少”。蜗牛从孵化到交售(35——50克)仅需6个月,仅需青饲料500克,精饲料50克左右。一只种蜗牛一年可变成近千只蜗牛,其中商品蜗牛可达400只以上。
    “饲养方便”。以一个普通劳动力饲养管理3万只计算,每天投工仅需1.5至2小时。饲养方便
    “见效快”。白玉蜗牛成熟期短。繁殖快,生存率高,发病率在1%以下,种蜗牛每两个月产卵一次,每次产卵200粒左右(多的一次产卵可达400粒)每只年 产卵1200粒,卵化出的幼螺,饲料6个月性成熟又产卵,这样种蜗牛产子,子又产子,子子孙孙无穷尽,而且每月均可成熟一批商品蜗牛交售。
    “效益高”。例如用一个25平方米的房子,进行室内饲养,首先饲养种蜗牛100只,实行立体货架式养殖,当年可发展到50000多只蜗牛以上,除存栏部分蜗牛和半成品外,可交售商品蜗牛1500公斤以上,年产值可达2.25万元,可获纯利润1.5万元。
    二、白玉蜗牛的生活习性
    1、喜温暖的习性:它生长最快所需要的温度是25-30度之间。
    2、爱潮湿的习性:
    (1)空气湿度绝对不能少于50%,而饲养土的湿度绝对不能少于20%。但是湿度过大也不行,如果大气湿度饱和,即100%,而饲养箱的湿度又大于85%,各种病源菌产生造成箱和箱内食物霉变而使其得病。
    (2)蜗牛的好湿性,还表现在对食物的选择上,如果有选择的余地,它便会先吃含水量最大的食物,如蔬菜和瓜果同时喂养时,它会只吃菜叶而不吃树叶。所以蜗牛饲料应以鲜嫩多汁的食物为主
    (3)蜗牛的好湿性还表现在它喜欢栖息于潮湿的土壤中。如果空气湿度适合了它的要求,除产卵时期以外,它都在土外空气充足的地方休息和活动。如果空气湿度 过小,体内要大量失水时,它便栖息于土地中。因此,饲养箱内的土壤厚度应大于蜗牛壳高2厘米以上,湿度不能少于50—60%,箱内的土壤除供栖息外,蜗牛 还可以从土中摄取到一些微量元素以供给体内合成各种蛋白质时的骨架所需。因此,经常更换箱内的饲养土,不单是保持卫生,也在于供给蜗牛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3、明显的趋暗习性
    蜗牛怕强光刺激,有明显的趋暗习性。喜欢生活在阴暗的环境里。属于昼伏夜出的动物。若在野外或露天饲养,它在黎明前的活动最为旺盛。在微弱的光线下,它可 以看到20厘米以上的食物,而在强烈光照射下,它只能看到4—5毫米以内的食物,因此即便在有窗户的饲养室内,白天它都栖息不动,一切活动都在夜晚进行。 阴暗,决不是黑暗。如果将蜗牛置于完全黑暗中饲养,对它的生长和繁殖都不利,因为微弱的光线不仅可以供它看见食物,而且本身也需要一定的光能刺激它的性腺 发育。没有光,它就不会发育,便会长期不交配不产卵,因此蜗牛饲养时应有一定量的散射光。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