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黄粉虫喂养鳖

时间:2011-07-27

黄粉虫喂鳖效果十分理想。鳖对饵料的蛋白质含量要求较高,一般最佳饲料蛋白含量在 40 %一 50 %之间。从前面黄粉虫营养成分表中可以看出,黄粉虫蛋白质含量相当高,较适合作鳖的饲料,且黄粉虫干粉中的必需氨基酸配比也适宜动物体吸收转化。鳖对饲料的脂肪及热量的需求也与黄粉虫的含量相当。以鲜活黄粉虫喂鳖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植物饲料中缺乏的营养物质,并提高鳖的生活力和抗病能力。所以黄粉虫是人工养鳖较理想的饲料。

黄粉虫

黄粉虫

以黄粉虫养鳖不同于养鸟和养蝎子,因鳌在水中取食,要考虑到黄粉虫在水中的存活时间。将活黄粉虫投人水中后,因水浸人虫子腹部气门,虫子会在 10 分钟内窒息死亡,在 20 ℃ 以上水温 2 小时后开始腐败,虫体发黑变软,然后逐渐变臭。虫体开始变软发黑就不能作为筒料了。如此时鳌继续取食腐烂的黄粉虫,就会引发疾病。因此,以黄粉虫喂鳖,首 先要掌握鳖的食量,投喂量以 2 小时内吃完为宜。春夏季水温在 25 ℃ 以上时,鳖食量较大, 1 天可投喂 2 – 3 次,投虫时将虫子放在饲料台上,第二次投喂时要观察前 1 次投放的虫子是否已被鳌食尽,若未食尽则不要继续投喂。秋冬季水温在 16 -20 ℃ 之间时鳖的食量较小,每天投喂 1 次黄粉虫即可。如果有人工加温条件的,水温在 25 ℃ 左右则可增加投喂次数,最好是“少吃多餐”,以保证虫体新鲜。鳖生长季节鲜虫的日投喂量为鳌体重的 10 %左右较适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