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土元蝎子混养技术

时间:2011-07-08

    土元蝎子都是名贵中药,又是美味佳肴。以前主要靠人工捕捉野生入药,不仅药用,耐用食用,大量出口,供需矛盾特别突出,人工养殖势在必行。蝎子土元混养 二百立方米,年创产值35万元。根据蝎子土元的生活习性,进行了两种动物混养殖试验。蝎子土元要求温度大体一致,蝎子主食土元,土元主食麦麸;蝎子要求湿 度小,土元要求湿度大,饲养池上层自然湿度小,底层自然湿度大,蝎子居上层,土元居底层。根据这些特点,建好池子后,蝎子、土元按一定比例,底层放土元母 种和卵,上层放蝎种。只用麦麸喂土元、蝎子自行采食土元,自行上下调节湿度。其它管理办法同单独饲养一样。具体做法是:

  一、选址:因地制宜,可在闲房、庭院建池,也可用麦面光滑面积较大的塑料盆,瓷盆当池。

  二、建池:

  1、闲房里建池,需把地面用水泥砌出来,以防老鼠等天敌进入侵和蝎子外逃。

  2、庭院里建池,呆把四周砌0、5米宽,0、5米高的水槽,用来防老鼠进入养殖池和防土元蝎子外逃,水槽里可养殖养上鲤鱼或观赏鱼,

  3、底层垒土元池。根据石棉瓦宽度、垒宽70厘米,高50厘米,距离为50厘米的两个石棉瓦支撑架,放上石棉瓦,石棉瓦上边抹上5--10厘米的水泥沙,水泥沙上边放上层瓦做蝎窝,高度视养殖多少而定,一般为30--100厘米,土凶和蝎子通过支撑架自由上下。

  三、放种,一般每平方米底层放2500克土元母种及500克土元卵,上层放400只孕蝎、100只公蝎为宜。土元繁殖多了对蝎子无危害,可拣出来当药材出售。土元蝎子混养的好处:

  一、土元蝎子自行上下调节土湿,解决了蝎子单独喂养因湿度不好控制造成不是长大肚病就是脱皮困难死亡的现象。

  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在保持恒温30C。情况下,幼蝎要两年时间才能长成大蝎,而往往许多人因养蝎见效慢而放弃管理,导致养蝎失败;幼土元6--8月个月就能长成大土元,可民上市出售,每千克售价30元左右,早获收益,以增加养蝎的后劲和信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