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蝎子的繁殖

时间:2011-07-04

    蝎子是多年生动物,人工加温促其生长只需1年多时间即可性成熟交配繁殖。蝎在自然繁殖条件下,交配时间一般在5~9月,7~8月是交配旺季。为了提高种蝎 的繁殖率,人工养蝎群随时可以交配。在交配季节,公蝎有争夺母蝎,互相残杀的现象。为避免这种现象,可在交配季节做好放种工作,蝎在交配时公母蝎的比例要 适当,一般以1:3为宜。同时要注意淘汰已失去交配能力的大公蝎,多选留刚进入3龄的小公蝎,有计划地组织交配,时间以9月中旬为宜。可将公母种蝎喂1 次,再将公蝎窝瓶换土,同时将母蝎提入使其合居,让其自由交配,两个月后再分居,并都立即喂食。最好1条公蝎配1条母蝎,以免漏配。

    公、母蝎合居后,不可立即上垛不管,应进行5~6分钟的观察。如公母蝎见面后,立即用角钳夹着,拉来拉去的玩耍,属于正常现象,逗玩到高潮时即行交配,时 间约在1~4小时之内;如甲方向乙方靠近,乙方只用毒刺示威而不刺杀,1~2分钟后勉强接纳,也属正常;如公蝎对母蝎靠近,而母蝎以毒刺迎杀,5分钟后还 是如此,应立即更换公蝎,此种情况为一方性不成熟,如不及时分离会很快互相残杀两败俱伤,直至死亡。若雌雄各居一方,互不理睬,则无需继续观察,它们到黄 昏后便会开始接近交配。为了防止种蝎退化,隔3~5年引进新的变种血型繁殖。在换种过程中为避免不同血型的斗争,可向池内喷几口酒。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