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豪猪养殖技术与饲养管理

时间:2011-04-30

 一、场地的要求
面积为(1.8×1.2m)。豪猪养殖饲养室的两端墙壁均设有窗户,以保证空气流通。在每个饲养室的地面上沿长墙两边建两排饲养池,中间为6.0m×0.7m的人行道,饲养池用红砖砌成,用水泥沙浆抹面,规格为0.25m×0,25m×0.18m,在饲养池靠人行道的一侧建有一条0.2m×0.2m出水沟,以供打扫卫生时冲洗用。在每个饲养池内安装专用的饮水器,以作饮水池用。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hao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豪猪</a><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和饲养管理
豪猪养殖技术和饲养管理


二、驯化
2.1、分龄分组驯化:
首批试验豪猪在运输过程中,用黑布将笼箱遮住,并尽量保持其环境的安静。入场后,先将豪猪按体型大小分为4个年龄组:体重在13kg以上的为成年豪猪组,5-13kg的为亚成年豪猪组,1-5kg为的幼年豪猪组,1kg以下的为仔豪猪组。根据野生豪猪群居的习性,在同一年龄组内又将个体大小相近的豪猪按1雄1雌或1雄2雌分为一组且饲养在一个饲养池内,分别进行饲养和驯化。人工繁殖的豪猪,从断奶时开始驯化,以2~4只为一群。3月龄后,再按1雄1雌为一组,饲养在一个饲养池内进行饲养和驯化。

2.2、循序渐进驯化:
根据野生豪猪穴居的习性,在驯化的初期,用黑布遮盖饲养室的窗户,保持饲养室内的黑暗,再在饲养池的上面加盖盖板,营造与豪猪的穴居环境相似的暗室环境。同时,保持饲养室的环境幽静,并由专门的饲养员进行管理。然后,在饲养池内放入豪猪喜食的红薯、芒草根、竹笋、鲜嫩的蔬菜和洁净的清水,诱其采食和饮水,以增强豪猪的体质,消除其疲乏和惊恐。待豪猪采食及其它活动基本趋于正常后,利用喂食、打扫卫生等时机,进行初步的适当的基础驯化工作。与此同时,食物也逐渐过渡到配合饲料和常用粗饲料,在开始投喂配合饲料的初期(1~2个月),在配合饲料的配方中应加入适量的红糖或白糖,以增加其适口性,然后再逐渐减少其含糖量,直至不加糖。仔豪猪在体重未达到1kg以前要结合人工哺乳进行驯化。然后,再进一步加强驯化,去掉暗室上的盖板,增加与人见面的机会及时间,用红薯、竹笋等食物对豪猪进行逗引,并逐渐有意识、有限度地对豪猪的头部进行接触与抚摸,消除豪猪对人的惊恐。再在此基础上,去掉饲养室窗户的黑布,给豪猪明亮的饲养环境,使豪猪从野生的栖息环境逐渐适应人工的饲养环境。当初次接近断奶后的人工繁殖的仔豪猪时,轻轻抚摸其头颈和颌下的被毛,与其温和接触,使仔毫猪安静避免受惊。刚离开母毫猪的仔毫猪在前5~7天内,除喂给其喜食的红薯、芒草根、竹笋、鲜嫩的蔬菜和加糖的配合饲料外,每日还要进行人工哺乳2~3次,使其在食物方面进行逐渐过渡。每次人工哺乳时抚摸3~5秒,并同时进行语言刺激,使食物刺激和行为刺激紧密结合,经过多次这样的训练后,仔豪猪逐渐对人产生了感情,达到不怕人的程度。

2.3、建立条件反射驯化: 
豪猪养殖饲养员在给豪猪投喂食物和进出动物房舍时要发信号,逐步让动物 熟悉饲养员的声音、气味及脚步声。禁止惊吓和他人参观,这样, 经过一段时间便可使野生成年豪猪建立起初步的条件反射同时,对豪猪进行定时、定量、定点投食的驯化,使豪猪在规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吃到定量的食物。在投食前还伴以口哨等声音,促成条件反射的形成。然后,在此基础上,对豪猪有计划、有步骤地增加各种刺激的强度,扩大适应范围,逐渐改变豪猪胆怯、孤僻、急躁、攻击性强等野生习性,以建立起稳定的条件反射。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