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下岗女工何桂琼科学养殖鸵鸟致富

时间:2011-04-29

  会泽县金钟镇金钟社区下岗女工何桂琼引进鸵鸟试养,在会泽县这一高海拔地区成功探索出养殖热带特色动物的路子,走上了科学养殖鸵鸟的致富道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何桂琼从云南省化学工业建筑公司下岗了,回到自己的家乡——金钟镇金钟社区,没了“铁饭碗”,她失业不失志,凭借自己的见多识广和丰富经验,决心要找到条致富的新路子。一次,何桂琼在《致富天地》杂志上了解到:鸵鸟浑身都是宝,肉可食用,营养价值非常高,市场价格40元 //kg;蛋可以食用,还能制作蛋雕工艺品;毛可做掸子,也叫制作装饰品;皮是最珍贵的,一张生皮能卖到800多块,可以做各种皮制品;就连骨头都叫以做工艺品……鸵鸟的气候适应性强,易于喂养,每只成年鸵鸟叫卖5000元以上,是养殖致富的好途径,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她有了尝试养殖鸵鸟的念头。在父母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何桂琼筹资6万多元,于2005年5月从广东购进30只非洲小鸵鸟进行培育、试养。由于缺乏养殖技术、设备不完善,加之冬季天气寒冷,到春天来临时,只有一半鸵鸟存活了下来。面临困境,何桂琼没有泄气,她到广东鸵鸟养殖基地学习养殖技术,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并买来科学养鸵鸟的书籍,每天晚上挑灯夜读,潜心钻研。功夫小负有心人,存活下来的鸵鸟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健康成长,体重达到90kg左右,按当时市场价格,每只鸵鸟达6000 元左右,15只鸵鸟净赚2万多元。何桂琼终于在会泽县这一高海拔地区成功探索出了养殖热带特色动物的路子。

尝到甜头的何桂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摸索钻研,总结经验,掌握了规模养殖鸵鸟技术:科学饲喂,以牧草、蔬菜等青绿饲料一为主,配合饲料-为辅,以增加饱感和防止消化不良;配介饲料一按小同生长时期所需营养科学配置,把骨粉、硫酸氢钙等微量元索按比例与饲料一搅拌成混合物,促进鸵鸟生长和增强抗病能力;对生长较快导致腿软的鸵鸟控制食物摄取量,及时补钙;每隔3d,在场地投放些细砂石,由鸵鸟摄取,帮助磨介腹中食物;在接种疫苗前后,在饲料中添加0.05%土霉索粉速补,增加免疫力和减少应激;场地和舍内每天清扫一次,每周消毒一次,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场地。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发展,2008年鸵鸟养殖场地规模达到占地1400平方米、养殖鸵鸟140多只的养殖园,另外还种植黑麦草、苜蓿等优质牧草两亩多,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在经营方而,她讲求信誉,加强与广东鸵鸟收购商的业务们来,建立通畅的销售渠道,应对市场化解养殖风险。

“自己富了不算富,让乡亲们共同富裕才是我的心愿。”说起今后打算,42岁的何桂琼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她准备再租上几亩地或山林,扩大养殖规模,成立鸵鸟养殖开发介作社,采用自繁自养的方式把鸵鸟赊给周边想搞鸵鸟养殖的群众,并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等鸵鸟养大后按市场价订单回收,一起走特种养殖致富的新路子。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