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河蟹和小龙虾套养高产高效技术

时间:2011-04-29

  建湖县建阳镇自2006年实施渔业科技入户以来,大力推广蟹池套养小龙虾技术,涌现出大批科技示范户典刑,如新阳村示范户陈吕盛2008年实施了蟹池套养小龙虾,养殖而积80亩,平均亩产150g以上河蟹60kg,最大雄性河蟹个体达300g以上;亩产小龙虾65kg,个体重达40g左右,亩获纯利2596元,极大地提高了单位而积的效益,取得了高产高效,本文将简单介绍河蟹和小龙虾套养高产高效技术。
1.池塘条件

池塘要求进排水方便,保持水深1~1.5m,池坡比1:3,池田四周用石棉瓦建成0. 6m高的防逃墙。每年12月将池水放十,亩用生石灰100~150kg清塘消毒,池底淤泥待晒十后清除,清除的淤泥经晒十消毒叫用来加固围堤,围堤要做高做宽,大围堤内侧要丙加做道小围堤,小围堤宽约50cm,比大围堤低30cm,给小龙虾打洞用于交配产仔。池塘配置曝气式增氧机1套。
2.种植水草,投放螺狮

在养殖虾蟹的池塘中栽植定数量的伊乐藻,并适当搭配其他沉水植物,池边种植水花生,水草种植而积为池塘而积的1/4~1/3。水草要条形种植,行距3~4m,株距2~3m,如水草种得太密会引起池塘夜间缺氧,且高温时易造成池水浑浊,水草会因高温、光照而腐烂,造成水质恶化,引起虾蟹生病。螺狮是河蟹、小龙虾的优质动物性饵料一,每亩投放300kg,螺狮以本地捕捞为好,最好当天捕当天投放,以确保螺狮成活率。
3.苗种放养

3月中句每亩放养体质健壮、无病无伤、规格80~100只/kg的扣蟹500只。4月上句每亩放养体质健壮、规格整齐、300只/kg的小龙虾仔虾6kg,次放足。翌年除放养河蟹苗外,无需再放小龙虾苗种。
4.饲料投喂

河蟹和小龙虾同属十足目,习性和食性较相似,叫以河蟹饵料一为主投喂,每天定点投喂,日投喂量为池塘中河蟹和小龙虾总体重的5%,上午投喂小麦、豆粕、菜粕,下午投喂全价颗粒饲料一,让虾、蟹吃饱吃好。又叫适当肥水,以有利于虾蟹生长脱壳。养殖前期投喂蛋自含量40%左右的全价料一,中期高温季节投喂蛋自含量为28%的全价饲料一,后期8月开始丙投喂蛋自含量40%的全价饲料一,让河蟹育肥。
5.水质管理

3~4月以试水为主,水位保持在0~30cm,叫增加光照,以提高水温,促进水草生长、加快小龙虾生长脱壳。5月随气温上升,水位逐渐升高,汽至最高水位。每15d每亩用生石灰20kg消毒1次,另根据池塘内水质情况调换新鲜水,先排后进,每次换水1/3,每月2~3次。秋季气温回落后,水位逐步降低,使小龙虾亲虾能及时打穴交配育仔,提高下年小龙虾的种群。
6.日常管理

6. 1做好防逃防盗措施,每日巡塘,观察虾、蟹的吃食活动、生长脱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 2池塘中要保持适当的水草,供虾、蟹栖息和脱壳时隐蔽,以防互相残杀。

6. 3饲料一要允足,虾、蟹在吃饱、吃好条件下才能生长快、规格大、产量高。

6. 4在防病治虫时,禁止使用菊酷类和敌百虫等有害药物,防止伤害小龙虾。用杀纤毛虫药物时要避开脱壳高峰期。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