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养殖孔雀的准备工作

时间:2011-03-11

    1、场地的准备:孔雀场的选择要求基本同于家鸡,有条件的饲养场最好选择在在树多荫大、地势稍倾斜、半沙半土的半山坡上,环境要僻静。种灌木,植牧草,使活动之地绿草成片,尽量模拟野生环境,以利孔雀的驯化及饲养。孔雀可成对或1雄2-3雌同笼饲养,也可大范围内放养,但需要固定喂食地点。用铁丝网或尼龙网围成,有防雨、能栖息的栏舍,禽舍一般5×5×5M。运动场宜稍大,用铁丝网或尼龙网(网孔1.5-2.0CM),有树木遮荫。禽舍应座北朝南,地势高,向阳,冬季保温,夏季凉爽。禽舍地面为硬底,上铺细沙,2-2.5M高处安一栖杠。

     2、设施的准备:孔雀的设施与家鸡相似,只是需要解决保温、孵化设备。  

     3、技术的准备:孔雀的养殖技术主要靠自己从报刊杂志进行自学,也可到本网电子刊物孔雀技术文荟等栏目学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提高、丰富饲养养技术。

     4、饲料的准备:孔雀饲料基本与家鸡象似,饲料调配主要是粒料、动物性饲料和青绿饲料的配搭。粒料如高粱、玉米、水稻、麻籽、苏籽等混合喂给。动物性饲料是由肉末同蛋混合饲料掺在一起喂给。青绿饲料切碎在动物性饲料中喂或单独饲喂。

     5、防疫的准备:孔雀易患球虫病和白痢病,必须保持圈舍卫生,及早预防,必要时应做鸡新城疫苗预防接种。

     6、引种的准备:引种前要全面、多方位了解孔雀供种货源,掌握选择孔雀的基本知识, 因选购羽毛光滑整齐,精神活泼,脚有力,趾不弯,食欲好,反应灵敏,眼睛明亮的孔雀。

 

     二、、饲养管理孔雀基本知识

     1、蓝孔雀育雏的饲养管理

     育雏期为0~60日龄。孔雀属早成鸟,出壳后便能啄食。可先自饮1/5000浓度的高锰酸钾水溶液。0~3日龄育雏温度为34℃,以后每天降低 0.3℃,直至约20~30日龄时脱温。保温可用红外线灯或电热育雏器。 具体脱温时间可视天气和幼孔雀的状态而定。育雏相对湿度可控制在60%~70%。每群饲养规模以40~50只为宜,日龄增加时密度逐步降低。可自由采食,每天饲喂一些青绿嫩草、蔬菜或新鲜牧草等。注意供足清洁饮水,每天打扫环境卫生,做好定期消毒、定期驱虫以及防兽、防鼠工作。20日龄后可逐步让孔雀到室外活动。幼孔雀的生长发育从7日龄开始进入快速生长阶段,应增加动物性饲料和各种微量元素, 促其生长。

     2、蓝孔雀育成的饲养管理

     育成期为61日龄至成年前。饲料每天饲喂2次, 同时供给2次青绿饲料。作为商品孔雀,饲养至8月龄时,体重可达3~4公斤,即可上市。 4)成年期(2岁以上)的饲养管理 产蛋期应注意环境安静, 减少各种应激,以免影响孔雀产蛋和公孔雀交配。种群公母比例以1:3~1:4为宜。强烈阳光会影响孔雀活动,可在运动场内外种植植物遮荫。产蛋期间应增加动物性饲料及昆虫、微量元素(特别是钙、磷)、维生素,满足种孔雀生产需要。秋季换羽期间可增喂火麻仁(约占饲粮的10%)等,有利换羽。在舍内角落处搭上窝巢,放上软草,以利于产蛋。注意在下午5~7点及时捡蛋。注意做好冬季防寒保暖工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