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农广天地

[农广天地]新疆黑蜂的人工授精(20131030)

时间:2013-10-30

CCTV7农广天地视频:[农广天地]新疆黑蜂的人工授精(20131030)
    新疆唐布拉草原的蜜源植物至今还生活在几乎未被污染的环境中,产自这一区域的蜂蜜、王浆、花粉等蜂产品,自然地更受市场的青睐。于是,越来越多的外地养蜂人来到这里,与他们一起到来的还有各种不同的蜂种。这对于新疆黑蜂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在春季蜜蜂交配的那几天,各种蜂种的蜂王、雄蜂在空中自由地飞舞、交配,人们无法对它们进行控制。于是,新疆黒蜂不可避免地与其它蜂种杂交,纯度和优良特性逐步退化。由于保种工作开展的较晚,更使得新疆黑蜂的杂化现象尤为严重。从现在被蜂农饲养的被称为新疆黑蜂的蜂巢中,我们已经很难见到纯正的新疆黑蜂了。如果再不采取有力的措施,纯正的新疆黑蜂真的可能会在地球上消失。为了保持新疆黒蜂固有的特性,保护我国蜂种资源的遗传多样性,2010年,中央财政拨付专用资金,在新疆伊梨州尼勒克县种蜂场建立了新疆黑蜂育种工作站,并从2012年开始,对新疆黑蜂的繁殖进行科学的人工干预,也就是对新疆黑蜂进行人工授精。所谓人工授精,就是从还保持着新疆黑蜂典型特征的群体中,挑选出较纯正的新疆黑蜂雄蜂,对较纯正的新疆黑蜂蜂王进行人工授精。本片介绍的就是人工授精的各个环节。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